北京传迁都 涉龙脉话题 传高人改风水引中南海内斗
2015-06-19
近日,北京的迁都迁府传言成为各界媒体热议话题。不过,北京作为六朝建都之地,有着龙脉等诸多风水因素在里面,迁都等于直接脱离王气,有分析认为,中南海不会轻易决定迁移。曾有传言说,因为改变了一点风水格局,中南海内斗马上狼烟大起。

6月中旬,香港媒体引述报导,中共北京市四套班子10月1日前迁往通州的消息,引发媒体界对北京迁都迁府的热议。

关于北京迁都话题,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曾被热议。2007年一篇署名谷园先生的博客文章写到,北京因为面临水资源短缺、人口膨胀、空气污染、北方荒漠化威胁等现实难题,曾被中共国家商务部研究院作为议题。

作者分析,北京迁都的理想位置应在中国的文化与历史中心,长安—洛阳一带。长安、洛阳自古为国都。地处中原,文化灿烂,是中华文明的发源与繁荣之地。

从经济发展角度讲,迁都于此可以带动整个西部经济文化进步,从军事角度讲,地处国家腹部,可以有效避免敌国纵深打击,同时可以更加有效的控制新疆、西藏,并且可以进一步进军中亚腹地,而内蒙和东北则已经相对稳定;从地理位置讲,长—洛一带可以提供充足的水源和土地储备,以供新都建设之用。

2011年署名知原的博客文章则分析说,北京作为首都,过于偏东、偏北,又集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科技中心、教育中心、交通中心等多种中心于一身,在动荡的世界里是危险的;作者大胆预言,20年内中国极可能迁都,不主动迁都也会被动的迁都。

文章认为,汉水中游的钟祥恰恰处于深入内陆贯通东西而又兼顾南北方的核心之地,是迁都的最佳选择。作者指出,新都不易建成像北京这样的集多种中心于一身的超级大首都,而应建成像华盛顿那样的仅是政治中心的宜居中小城市。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从中国传统文化的龙脉等风水理论讲,迁都涉及到江山社稷问题,不是说迁就能迁那么简单。

有文章称,北京的风水以贯穿中轴线的龙脉,以及位于皇家园林区的玉泉山风水为根基。民间传说北京地界东富西贵,特别是西北以玉泉山的山颐和园的湖共同构成的水维龙、龙吸水的皇家风水被历代皇帝视为命脉所在。

据风水学解释,玉泉山西北方向的燕山山脉连绵不断、气势磅礴,款款至玉泉山下戛然而止,玉泉山脚下的颐和园团城湖碧波荡漾烟波浩渺,似有龙行其间,因此玉泉山被认为是龙脉结穴之地。如果把燕山整个看成是一条龙的话,玉泉山就是这龙的头,然而龙形之山需有水方有势,即为活龙。据说,当初乾隆皇帝扩颐和园的湖,就是要给玉泉山这一龙头引水。

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中南海内斗消息不断。当时民间有传言说,在高人〝指点〞下,中共北京当局水务部门斥巨资3亿多元,三次施工将团城湖用千吨钢铁团团围起,从颐和园西堤上看把玉泉山整个放在了水牢里,玉泉山这个龙头被钢铁水泥紧紧的锁住了。据说,北京高层内斗不断,正与暗改风水有关。

新唐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李开复谈死:现在是坚定的有神论者 图

    下一篇: “你丑你横穿”最亮眼 标语简单粗暴才有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