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赚钱 敦煌莫高窟濒临毁灭 图
2015-06-18


外国传媒日前报道,有逾千年历史、位于甘肃敦煌的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或将在几年内被建成一个周边设备完善的大型主题乐园,引来专家担忧。有专家指出,现时每年成千上万的游客正增加窟内温度、二氧化碳浓度和湿度,对洞窟带来危害;若莫高窟成了主题乐园,将会被大量游客毁掉这个历史文物。

报道引述了一份尚未对外公布、由参与多个大陆商业旅游景区开发的谘询公司策划的景区开发计划书,内容提到要在莫高窟周边建立旅行拖车公园、有汽车戏院的露营地、葡萄园和酒窖,并在沙丘和洞窟之间兴建有酒店、购物中心、博物馆、表演场所、餐厅、酒吧和戏院的“丝绸之路村”。

年吸213万客创富5亿

计划书估算,这个商业项目的潜在收入非常可观。二○一七年主旅游区每年将会吸引二百一十三万游客,创造近五亿(人民币.下同)的收入;至二○二○年,收入将增至七亿六千多万。非营利组织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发起人何戍中曾指出,过去二十年,“这个城市一直在利用洞窟敛财”。

该公司创始人表示,此旅游区的概念是省政府成立一个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后提出的,“目标是在甘肃省内建起二十个这样的景区”。而敦煌市旅游局姜建宏则表示,政府仍未有开始建设旅游区的具体时间表。目前,官员及敦煌研究院正在研究此计划书中。

据了解,莫高窟的艺术品曾遭受沙尘暴、雨水、当地盗墓者和国外考古学家掠夺的威胁。莫高窟自一九七九年对外开放后,每年有一至二万人到访;近几年,在旅游旺季时单是一天便能达到此数量,去年游客总数更已达八十一万人。专家指出,游客在洞窟里会增加窟内温度、二氧化碳浓度和湿度,危害洞窟。

专家指周边环境亦要保护

报道又引述今年三月刚退休的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表示,不仅要保护洞窟本身,周边环境也是整体的一部分,需要被保护;过多的游客会使莫高窟毁坏得更快,“如果只追求旅游开发而牺牲文物保护,这种利润很快就会耗尽”。
    来源: 东方日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港政改表决日 12团体持7千请愿信反假普选

    下一篇: 令计划案最新信号 陆媒称拔出萝卜带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