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物种在中国被吃到濒临灭绝 震惊世界
2015-06-18


黄胸鹀(视频截图)


据外媒近日报导,有一种叫黄胸鹀的物种,在中国因被认为有滋补作用而被捕杀食用,已经濒临灭绝,令世界震惊。而黄胸鹀遭灭绝性捕杀是近30年发生的悲剧。

据凤凰科技6月17日引报导,一项发表在《保护生物学(Conservation Biology)》杂志上的调查报告指出,黄胸鹀(俗称禾花雀)已濒临灭绝。黄胸鹀的数量从1980年以来已经下降了90%。虽然1997年中国开始禁止猎杀黄胸鹀,但数以百万计的黄胸鹀和其它一些鸟类,直到2013年还能看到在中国黑市上被贩卖,黄胸鹀的消耗量逐渐增加。

在中国北方,黄胸鹀因其外形优美叫声悦耳作为一种宠物进入贸易市场;而在中国南方,由于黄胸鹀被认为有滋补强壮作用,作为食品进入市场。估计2001年就有一百万只被猎捕的黄胸鹀在广东省成为餐桌上的佳肴。
如今,黄胸鹀已遭到灭顶之灾,野生黄胸鹀的物种数量大幅度下降。从1980年到2013年,黄胸鹀的物种数量下降了约90%,已有灭绝的危险。自2013年起黄胸鹀被自然保护国际联盟列为濒危物种。

报告称,像黄胸鹀这样分布极广数量众多的生物因遭到人类捕杀而濒临灭绝实属罕见。
研究表示,对黄胸鹀采取更严格有效的保护措施已刻不容缓。
在中医中,虽然黄胸鹀被认为有滋补强壮的药用价值,但从前的中国人崇尚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黄胸鹀一直处于自然繁衍状态。在现今中国,类似黄胸鹀因被大规模扑杀送上餐桌而濒临灭绝的悲剧屡见不鲜,是中共破坏传统文化、一切向钱看、让社会物欲横流的结果。
中国传统饮食讲究不时不食,食必依时。中国传统文化认为天地万物都在“中和”的状态下找到自己的位置以繁衍发育。这种理念建筑在个体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之上。这种通过调谐而实现“中和之美”的饮食文化曾影响了中国的整个饮食生活。

据百度百科资料,黄胸鹀属小型鸣禽,体长14-15cm。额、头顶、头侧、颏及上喉均黑,翕及尾上覆羽栗褐;上体余部栗色;中覆羽白色;颈胸部横贯栗褐色带;尾下覆羽几纯白;下体余鹀部鲜黄色。黄胸鹀栖息于低山丘陵和开阔平原地带的灌丛、草甸、草地和林缘地带。黄胸鹀一般主食植物种子,喙为圆锥形,与雀科的鸟类相比较为细弱。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Amy

    上一篇: 广西数百村民抗议建火葬场 砸村政府

    下一篇: 警察屡开枪 公安部:要依法使用枪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