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案审判不公开 港媒解析背后原因
2015-06-16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开审前2个月,中共最高法院长周强曾透露周永康案会公开审理,但周永康最后消无声息的被审判。有评论认为,中共体制下根本没有法制可言。

5月22日,中共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开始对周案进行秘密审理,6月11日宣判周永康无期徒刑。消息公布后,外界哗然,至今舆论不断。

香港《东方日报》6月16日发表署名龙七公评论文章指出,今年3月12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还明确表示说,包括20多名中共原省部级以上领导官员在内的审判,都将〝依法公开〞。

作者评论道,周强说话不算话因此被广泛质疑,当然,在司法并不独立的中国大陆,即使贵为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对周永康案如何审判并没有最终的决定权。

文章分析,如果周强没有欺骗媒体,那么可推定周案原是准备公开审判的,可事实是最终选择了不公开。如此变化,一定是最高层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掉头。

文章分析,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审判时采取了半公开方式,不过,薄案审理透露出的各种内幕,却令中共高层的〝宫闱丑事〞大暴露、形象大损。相对于薄案,周案牵扯面更宽更广,牵扯到的人和事更触及到权力〝天花板〞。因此,有薄案前车之监,中共最高层改变主意公审变密审也就不奇怪了,只是那些许的〝司法进步〞,却在一夜之间荡然无存。

其实,周永康案被调查时,周强的一番话就曾被热议。

2014年8月26日,周强在中共最高法院举办的专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讲,周永康被查,说明中国不存在制度笼子之外的权力。

此言一出,当时立即引起大陆网友的嘲讽。大陆维权律师唐吉田认为,周强的这种说法不是一种法律上的见解,实际上是一种政治上的表态。

唐吉田说:〝如果周永康不被查处,这些人照样会天天说周永康好话。而且他说不存在笼子之外的权力,这也不符合事实。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周永康不但步步高升,而且还权倾朝野,只不过是重新洗牌,才被调查,根本不是说它这个制度本身的胜利,恰恰是说这个制度产生了这样的败笔。〞

此次,周永康的突然宣布,大违外界预期,中共治下的法制之脆弱,再次成为外界笑谈。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郭伯雄儿子被抓后 女儿也被双规

    下一篇: 北京市政府迁往通州?专家看法不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