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冷处理昂山素季 难挡民议
2015-06-16
被视作〝民主像征〞人物之一的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日前应中共邀请,前往北京展开首次访华行程。尽管中宣部严控下的大陆媒体刻意低调报导昂山素季访华的消息,仍然没有挡住大陆舆论的热烈反应,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曾经被独裁政权软禁多年、并一直被中共当局视作敏感人物,却受到了中国网民的普遍称赞和欢迎。
应中共对外联络部的邀请,缅甸最大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6月10号率领〝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代表团〞抵达北京,展开访华行程,但中共媒体对昂山素季的来访却进行了极为低调的〝冷处理〞,除了访问日期外没有透露任何细节。

11号,昂山素季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发布了这一消息,但没有透露更多会谈内容。

另据一位推特名为〝贝带劲〞的网友曝光,早在6月5号,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已经对各地宣传主管部门下达密令,要求所有媒体一律禁止私自报导昂山素季访华事宜。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它害怕媒体对昂山素季的经历,还有她对于自由民主这方面一些言论,害怕媒体擅自报导出来;害怕媒体对昂山素季她的本人自由民主的经历,还有她一些精神哪,以及自己的解释,进行宣传;害怕引起中国国内民众的响应。只是希望官媒统一的只是就访问按官方低调进行宣传报导,而不是随意的进行解读。〞

一位叫〝船夫〞的推特网友不满的吐槽:一个甚至要把昂山素季写成〝鞍山书记〞才能在网路上自由发表的敏感词国家,如果不思改变,邀请谁访问也是惘然,形象工程,利益所驱而已。

尽管大陆媒体集体失声,但从中国社交媒体上的各种〝点赞〞和热议可以看出,中共宣传部门的刻意回避,依旧没能挡住大陆网友的热情。

有网友贴出昂山素季以往言论:〝勇气让人可以在威权及压力下,不卑不亢。〞〝极权主义是建立在敬畏、恐怖和暴力基础上。〞

网友〝勇敢的心〞则发帖说:从人性的角度来看,为理想和国民而牺牲,她值得我们尊重。

中国社会活动家胡佳:〝她本身是一个有世界性影响和广泛认知的人,她就像一部传奇一样,中国国内有许多许多人深深的为她的勇气和坚持所感染。而且她很坦率的说出自己在这种反抗过程中的恐惧,就是‘腿打着抖,也要向前走’。这一点的话,我觉得比那种虚化的,‘天不怕地不怕’的这个更符合人性,更能让许多已有这种恐惧之心的人仍然勇敢起来。所以某种意义上说她是很多人的偶像。〞

也有网友由昂山素季联想到了自己的祖国,由此感叹:多希望中国能出现一位昂山素季,政治土壤毒化到何种程度才会使异见人士濒临灭绝?

朱欣欣:〝从自由民主理念的追求来说,中国人之所以欢迎她,就是从她身上看到了争取自由民主党一种精神,同时大家对于昂山素季到中国来访问也寄予很大希望,希望她能够敦促中国政府关注中国人权。2无论她的访华的最后结果怎么样,对中国大陆的民众来说是一个好事,是一个鼓舞。〞

网友们纷纷转发大陆知名时评家风清扬描写昂山素季的一段话:为了自由而失去自由,为了民主而与人民一同受难。在文明世界绝不会发生的事却在独裁和专制者那里成了家常便饭。而昂山素季却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他们,绝对权力其实是一口双刃剑,既可以伤敌,也可以伤己,既可以让人民恐惧,同时也让自己惶惶不可终日!
    来源: NTD 责编: Amy

    上一篇: 庆安再出命案 纪检官员成维稳对像

    下一篇: 郭伯雄儿子被抓后 女儿也被双规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