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民意逆转反对率首次占据上风 图
2015-06-13



香港政改方案表决进入倒计时,一项滚动民意调查显示,反对率首次超越了支持率,成为“主流民意”。(资料图/AFP)


香港政改方案表决进入倒计时,一项滚动民意调查显示,反对率首次超越了支持率,成为“主流民意”。有评论认为,这一结果显示,市民对北京已经没有了幻想。有泛民议员重申将在下周三表决时否决政改方案。此外,香港多个政党、团体将于周日发起游行并在立法会外集会,拒绝假普选。

香港政改方案将于下周三(6月17日)提交立法会审议。随着表决进入倒数,由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理工大学合作进行的特首普选滚动民调本周四(6月11日)首次出现反对率超越支持率的民意逆转。是次调查由6月3日至6月7日,访问了1115人,其中支持政改通过的比率为41.7%,反对率则达到了43%。

对于这一民意逆转,香港时事评论员潘小涛周四向本台表示,民意调查显示,大家对北京都已经没有了幻想,最终“各归各位”,

“出现这种黄金交叉的情况,我觉得很重要的一步就是大家对北京已经没有幻想了。无论是特首自己、其他的官员还有很多建制派里面的人都说北京不会做任何的让步。所以如果这样的话,大家就按自己原来的取向(表态),不被北京所诱,我觉得这才是香港原来的民意吧。”

香港《苹果日报》周四的报道称,北京近日派中间人借投注外围名目,向目标议员提供金钱利益,试图诱使他们在政改表决时投赞成票,据传每位议员开价高达3亿港元。报道还引述泛民议员陈伟业表示,中央利诱攻势很厉害,最近两至三星期各方人士都有向他试探,有人曾间接提供利诱。

另一方面,在香港政改表决前夕,中共官方《人民日报》周三在头版刊登评论文章,称香港普选法案合宪合法合情合理。文章说,中央推进香港行政长官普选的诚意和决心坚定不移,坚守原则和底线不动如山。香港社会支持普选法案通过的主流民意清晰明确,不可逆转。香港少数人企图以所谓的“国际标准”取代基本法的规定,以他们的“一己私利”取代香港整体利益,是不能允许的。因此,支持还是反对普选法案,是支持还是反对民主、拥护还是反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试金石。文章还呼吁手握投票权的立法会议员,“拿出政治智慧和勇气,以大局为重,对这个切实可行的好法案投下赞成票,让香港的民主阔步向前。”

不过,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周四接受传媒采访时表示,泛民议员一定会否决政改方案,对此绝无悬念。

立法会议员梁耀忠周四也向本台表示,对于政改方案,他一定会投否决票。梁耀忠:

“我自己没有接触中央人民政府的官员,所以我不知道他们怎么样。但是我觉得现在有很多人开始已经明白,这个方案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它真的不是一个民主的改革(方案)。”

记者:“梁议员您在下周三的投票会否决这个政改方案吗?”

梁耀忠:“是啊,我是反对的。”

此外,香港民阵与泛民、学民思潮将于本周日(6月14日)至18日发起拒绝假普选游行集会。主办方计划在立法会外进行滚动式集会,邀请嘉宾及市民发言。

预定下周三的集会,将在当晚10点结束,如果立法会当日未能表决方案,集会将于周四继续进行。
    责编: Amy

    上一篇: 假普选方案要被否决 港人呼习究责张德江反贪梁振英

    下一篇: 有人劝王金平:裸退吧,留个美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