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完周永康 习王续烤庆亲王 〝你懂的〞
2015-06-13

6月11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宣布无期徒刑的当天,中共官媒配套发表社论,高调表态称反腐没有〝铁帽子王〞。时政观察者分析,沉寂近3个月的中南海打大老虎运动,借周永康案的终结再度开唱〝进行曲〞。

日前,被认为有着习近平王岐山背景的新媒体,再炒〝庆亲王〞,监于中共两会前,中纪委主导的舆论宣传中,〝庆亲王〞已被炒作成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代名词,有分析认为,周永康之后,曾庆红将成为被入笼大老虎的形势已定。

6月12日,陆媒《澎湃新闻网》特别转载刚出版的新书《庆亲王》中部分内容,介绍庆亲王这位晚清〝大老虎〞腐化堕落的经过。

庆亲王奕劻是搞权力寻租的高手,在入值军机处,尤其成为首席军机大臣之后,其大肆将大清王朝的干部提拔问题市场化,下面的官员只能是〝提钱进步〞,庆王府变成了交易所,时人讥之为〝老庆记公司〞。

而清末朝廷还有一位与庆亲王有着不相上下贪腐恶名的大佬,此人名为叶赫那拉・那桐,那桐是清末著名的满人学者,其对大清江山没有多少感情,也没有什么政治操守,唯一的信仰就是银子,通过权力填满自己的口袋是他最感兴趣的事情。在朝中为官之时,那桐与庆亲王成了贪腐好搭档,二人合作卖官鬻爵,被人称为〝庆那公司〞。

庆亲王奕劻作为政治经验丰富的资深官僚有着所谓〝老成持重〞、〝老成谋国〞的政治能力和政治素质,是个接近于合格的新政领袖。但是,庆王奕劻缺少了政治家、治国理政的最为重要的素质,那就是政治道德和底线伦理。在一个道德上存在极大负面评价人、一个官德屡屡被否定的人,居然成为大清帝国新一轮改革的旗手,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可悲。

文章摘录民国学者许指严在《十叶野闻》一书中对庆亲王的评价:庆之政策无他谬巧,直以徇私贪贿为惟一伎俩,较之树党羽以图权势者,尤为未达一间。其所最好者,多献礼物,拜为干儿,故门生,干儿满天下,然门生不如干儿之亲也。

文章以〝编者按〞中强调,中纪委曾专文指出:庆亲王是一本居安思危的好教材。

值得一提的是,新出版的《庆亲王》一书,封面醒目标注〝你懂的〞三个大字。时政人士分析,作者明显是在借用2014年3月3日中共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回答〝周永康传闻〞时典故,映射曾庆红是〝大老虎〞庆亲王。

从曾庆红的发展履历看,其与大清〝裸官〞庆亲王有着惊人相似之处。这一点在今年2月25日,《中共纪委网站》发表《大清〝裸官〞庆亲王的作风问题》引发的网路讨论中已被广泛罗列。

上世纪80年代早期,曾庆红在中共石油系统主导工作,在石油领域广布人脉,使石油系成为其势力大本营。周永康正是曾庆红从石油系统提拔的心腹人物。从二者被曝料的贪腐丑闻看,他们也足够开几家〝庆那公司〞。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曾庆红进入中共上海市委,先后主掌组织人事、秘书、宣传等领域,为〝上海帮〞的形成打下根基。

1989年六四之后,曾庆红随江泽民进入中共中央,在江泽民的庇护提携下,成为〝首席军机大臣〞,先后主职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书记处、中组部,其玩弄权术,贪腐淫乱集于此时,外媒报导其曾自夸为〝摄政王〞。

香港《前哨》月刊2015年5月号刊文披露,2015年1月,中共中纪委宣布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对曾庆红打击沉重。

文中介绍,早在1999年曾庆红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时便广置亲信,上任不久就把70多人从处级提升到局级。另一方面,其还在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就地晋升或者异部提拔,马建就是其中之一。

据称,曾庆红一直扶植、提携他们,即使退休后还关照有加。就这样,其羽翼遍布党政军警宪特各个部门。很多人被曾庆红从外省调入北京,使这些人升官到北京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之后,对曾庆红感恩戴德,愿意随时听命调遣。他们很多人现今都是副部级高官,成为曾庆红的重要帮派力量。严格说来,是组织死党的非组织活动。

观察人士发现,周永康案宣判公布前几天,曾庆红儿子儿媳贪腐敛财的负面消息不断曝光;周永康被宣判后,中共媒体立刻开始对〝庆亲王〞密集报导;加上曾庆红的亲信周永康在法庭〝认罪悔罪〞被从轻处罚,有分析认为周永康或许已交代了曾庆红的致命问题。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综合各种信息,显示出中南海在继续释放〝打虎〞升级的信号,习近平阵营围剿曾庆红的行动或已经展开。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周案宣判后习王三大动作锁定下只大老虎

    下一篇: 长沙股民170万四倍融资全仓中车 两天赔光跳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