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控制地方大佬 5人小组掌3大权力
2015-06-11
中共十八大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领导的纪委已成当局“打虎”运动的主要力量。日前,中纪委要地方“省委五人小组”在反腐中发挥作用。港媒评论认为,包括省纪委书记在内的“省委五人小组”不仅拥有三大权力,而且还充当控制地方大佬省委书记、省长的作用。

5月10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刊发题为《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文章称,巡视工作如何落实到省一级,关乎全局。中纪委查处的中管官员,很多发生在任的省管官员期间﹔有的省已查处的官员中,半数以上属于“带病提拔”,有的“一把手”甚至带病在岗10年、20年,屡被提拔。

文章称,地方党委没有落实巡视工作,而是推给纪委、组织部,省委“五人小组”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五人小组”要认真听取每轮巡视,然后综合汇报。

6月10日,东网刊发评论文章称,当局欲以“省委五人 小组”的方式反腐、“打虎”,当局是通过中央空降或跨省任职的省级纪委书记,对各省、市、区党委“掺沙子”,加强对省委书记、省长的监督。

“省委五人小组”是自去年开始按照当局在各省普遍成立的小组,其成员包括省委书记、省长、省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及组织部长。

评论称,“省委五人小组”有三大权力:听取省区市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每轮巡视综合情况的“专项汇报”,再由省委常委听取巡视情况的“综合汇报”;酝酿提名官员人选、研究查处官员;未经“五人小组”会议通过的议题,不得提交省委常委会研究或讨论。

评论还称,“省委五人小组”实际上就是一个“超级省委常委”,既分摊了省委常委的权力,亦凌驾在省委常委之上。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当局开始反腐、“打虎”运动,被称为习近平“清道夫”的王岐山是“打虎”运动的主力,到目前为止,已有逾100名党、政、军高官落马,其中大部份是江派人马,如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前政协副主席苏荣等三名副国级以上江派大员。

在“打虎”的同时,王岐山还空降多名亲信,出任地方省纪委书记,如空降中央纪委官员侯凯、黄晓薇(女)、姚增科、崔少鹏、于春生分别任上海、山西、天津、吉林、广西省纪委书记,空降迟耀云、刘明波、王舸出任山西、安徽、陕西省纪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不仅为省委常委,而且还是“省委五人小组”的组成人员的标配。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昂山素季访华 中共官媒低调

    下一篇: 周晓辉:沪房产大佬行动受限涉敏感人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