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省纪委书记呼应王岐山 或释3大信号
2015-06-10

中共中纪委是当局“打虎”的重用依靠力量,自中纪委提出纪委“必须回归本职、回归‘原教旨’”后,多名省级纪委书记纷纷表态,要求纪委要“回归‘原教旨’”,与中共中央纪委“呼应”。分析认为,多名省纪委书记齐声呼应王岐山,释放出三大信息。

6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了对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晓薇的专访。黄晓薇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继续通过约谈、督导、问责等形式,督促市县纪委和派驻机构“回归本职、回归‘原教旨’”,纪委把精力集中到监督、问责第一线,既“打虎”又“拍蝇”等。

这是继河南的尹晋华、广西的于春生、上海的侯凯、广东的黄先耀等之后又一名公开呼应中纪委3月份提出的所谓回归“原教旨”口号的省级纪委书记。

3月2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刊文,强调纪委要“回归本职、回归‘原教旨’”等。随后,上述省纪委书记分别在讲话或接受专访时,强调纪委要回归“原教旨”。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多名纪委书记齐声强调纪委要回归“原教旨”、呼应王岐山,释放出三大信息。

第一、在习近平上任后对阵江泽民集团的团队中,李克强和王岐山是基本班底,李克强主抓经济,在习近平支持下维持经济不出现重大危机,作为反腐打虎的环境保障;王岐山主管的中纪委则成为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打虎”的主要力量。因为江泽民集团掌权时期,周永康的政法委做大,已经摧毁了中共的法律系统和运作,习近平在短期内无法利用法律体系来对付江集团,中纪委成为了打击江集团几乎是唯一的有效手段。因此,中纪委的任务重要,权力和地位不断提升,用“党的纪律”来打虎成为有效手段。多名省纪委书记表达支持王岐山正是王岐山和中纪委地位和权力不断稳固的信号。

第二、中纪委发出的纪委回归“原教旨”,是对习近平“依法治国”的呼应。习近平在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其本质是用“依法治国”在党内形成决议,用来清除江泽民集团。随着习近平在各方面权力的稳固,开始对与“依法治国”相关的部门司法、检查、公安等采取措施,清除其中的江派势力,并使司法系统重新正常运作。

第三、在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的“打虎”行动经过一段沉寂之后,近日开始有加速迹象,曾庆红家族的丑闻密集被媒体报导,特别是戴相龙女婿车峰被调查,可被视为是王岐山向曾庆红宣战的信号。日前,中纪委官方网站发文称,“要缩短时间,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把违反纪律的主要问题查清后,涉嫌犯罪可以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继续依法查处;”,这其实释放出中纪委打虎要加快节奏的信号。

夏小强表示,以上多种迹象显示,王岐山领导的中纪委,在习近平针对江泽民集团打虎的过程中,其地位和权力不断上升,在随后针对曾庆红和江泽民的打虎行动中,节奏将会呈现加速的趋势。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李与刘云山公开交锋 中宣部三大禁令曝光

    下一篇: 李小琳调职引猜测 最新内部消息:李鹏无大碍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