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难“报喜”新闻惹众怒 官媒冷血遭轰
2015-06-07


悲痛欲绝的遇难乘客家属。(图片来源:网络)


长江沉船事件成为压在国人心头的痛事。随着轮船最终吊出水面,遇难乘客的数字快速升至最高峰值406人。这个数字击垮了遇难者的亲人,以及无数期待奇迹发生的中国民众,但是也灾难式地引发了中共官媒报道“灵感”的井喷。其为了打造所谓主旋律的“报喜”新闻,跌破人性底线,引发海内外传媒及社会各界的一片怒骂之声。

“丧事变喜事” 官媒十大恶心报道出笼

“10大恶心标题”汇集了中共官媒在这次船难报道中的“战利”成果。被网民列出的官媒报道中,不乏《生为国人,何其有幸》,《救援一线,中国最帅的男人都在这啦》 ,《世界透过沉船事故见中国决心》,《孩子别哭,我在长江,已经回到母亲怀抱》,《4天3夜,那些感动我们的瞬间 》,《东方之星不必陨落的N个理由》等等,一片喜人、动人气氛。

法广在报道中敏感发现,“《生为国人,何其有幸》的标题似乎与汶川大地震‘做鬼也幸福’的怪异说法有得一比。”报道评论称,中共官媒利用惨痛事件“进行政治宣传,再度将‘丧事当作喜事办’”。

跌破人性底线 “伟光正”塑造冷血媒体人

中共官媒的报道并非偶然出现的“小几率事件”。外界发现,上述标题都是6月1日船难发生后,中共当局将事件报道“通稿”化管控之后的结果。外媒披露,中共当局“要求所有媒体按照新华社和央视两大媒体的口径进行报道”,甚至出事地点的地方媒体也不许现场报道。

即使是天灾人祸的灾难,也要拿来歌颂中共的“伟光正”,官媒的报道让不少网民看到中共“党性”挤压出的媒体人正在“跌破人性底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真正有人性良知的媒体人正在受到打压和报复。《经济观察报》记者张晓晖因在个人微博上发帖,曝光重庆东方轮船公司销毁大批文件的真相,被重庆警方以“网上散布谣言传唤”调查,并一度以“立案”威胁。

网民与媒体人愤怒 中共官媒遭轰

官媒船难报道连日引发网民与媒体人的一致声讨。《南方都市报》记者李立君将上述题目后微评说:“与你们作为同行感到耻辱!” 微信“毒舌的毒”博客更是直接将这类报道题目冠名为“恶心标题”。

网民goodbye模仿当年余秋雨的语调揶揄说:“只盼江上有屏幕,看打捞,同欢呼。纵做鬼,也幸福。”网民kitday无奈感言:“只要你能昧着良心夸赞无官不贪的政党伟大,你也能做官媒主编。”而网民天下第一剑则发帖一语道破说:“高官们私下吃饭时一致表示:只要不要脸,大家就能闷声发大财”。

网民自由之身发长贴评论称:“民选政府不敢操作媒体,为自己唱赞歌,不敢隐瞒灾难发生后的任何方面的反映。独裁政府只听得赞美,你要不唱,它自己唱,还逼着你一起听。因为它的统治是没有法理依据和人民同意的,它要利用任何一个机会表示它在乎人民。难民的哭泣声在它的耳朵里是不和偕的声音,是让其他人感受不到党的功劳的杂音,必须被维稳掉。”

中国著名媒体人@石扉客2014评论了中共官媒报道《救援一线,中国最帅的男人都在这儿啦!》称:“要是救出400来人,做这样的标题也没啥。就算是英雄叙事替代灾难悲声的传统外宣手法,给这么失败的救援安上这样的标题,也得问问良心吧?”



    责编: Amy

    上一篇: “曾庆红兴高采烈 拿下习近平 反腐终止”

    下一篇: 东方之星搜救结束 仅14人最终获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