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船难 记者曝轮船公司销毁文件被传唤 微博清空 组图
2015-06-06

“东方之星”号客轮倾覆事件可能是最严重的海难事故

中国《经济观察报》记者张晓晖日前在其个人微博上发帖称,发现长江船难出事客轮所属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销毁大批文件,后被重庆警方以网上散布谣言传唤调查。

另外,BBC中文网记者也发现,张晓晖的个人微博帐号“@大尉张”的有关内容已经全部清空,只剩下周五(6月5日)发的一个帖子:“派出所只是找我了解相关情况,大家不要过多猜测,感谢大家关心。”

据多名中国媒体人在社交媒体上透露,张晓晖是在6月2日就长江客轮船难到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办公室实地调查,发现刚刚粉碎的公司文件装了一桶,在场的记者想知道销毁的文件是什么内容,并质问在场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一位领导,但这位领导不吭声,一边抽烟一边扭头就去。

据透露,当时在场的央视、澎湃、中新社等多名记者也见证或拍下了这一幕,但却只有张晓晖在其微博上公布了这一事件。不过,BBC中文网记者无法确认这一说法。

这可能是中国近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海难事故。至6月5日,救援队伍已经将在湖北省监利县长江河段倾覆翻沉的“东方之星”号客轮完全扶正,但官方相信船上被困的400多人已经遇难。


张晓晖的新浪微博帐户在6月5日只剩下一条消息

中宣部已下禁令

张晓晖还曾在其微博上透露了去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办公室主要是调查三件事:1.轮船改建情况;2.为何坚持夜航;3.公司应急是怎么样演练的。但张表示,采访处处受阻。后来这些微博内容也已被删除,BBC中文网记者也是在其他中国媒体人在社交媒体上转发有关信息时获悉有关内容的。

虽然不少媒体人有关张晓晖事件的转发微博已被删除,但BBC中文网记者仍能在微博上发现一些“漏网之鱼”。

事实上,BBC中文网周二(6月2日)也从多名中国媒体人那里获悉,在长江沉船事故发生后不久,中共中央中宣部就通过各地宣传部发出紧急通知,下令各省区市一律不准派记者到沉船现场采访,已到现场的一律召回,并要求各媒体报道一律用新华社通稿,而电视画面则一律使用中央电视台提供的画面。

不过,有关救援指挥部在周三上午突然决定,让70多位外媒记者进入沉船现场近距离采访拍摄。而亲北京的香港报章《大公报》网站引述没有透露身份的“内部人士”报道,这一决定是因为在现场指挥救援工作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应该组织一次外媒的集中采访。

来源: aboluowang
    责编: Lisa

    上一篇: 周永康案是政治核弹

    下一篇: 长江船难死者近400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