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外长阿齐兹死于狱中
2015-06-05

西方外交官从未怀疑过阿齐兹对萨达姆的忠诚,但是他们怀疑阿齐兹究竟了解多少萨达姆的秘密

伊拉克官员说,伊拉克前外交部长和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在狱中死去。多年来阿齐兹一直是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在国际上对外的面孔。

79岁的阿齐兹曾经担任伊拉克的外交部长和副总理,他也是伊拉克前领导人的亲密顾问。

2010年他被伊拉克最高法院判处死刑,罪名是在萨达姆统治期间迫害宗教政党,不过对他的死刑并没有被执行。

2003年美军攻陷巴格达后不久,阿齐兹就向美军投降。

阿齐兹通常的形象是戴黑边眼镜,而且酷爱雪茄,他在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中担任伊拉克的外交部长,因此而为人所知。

阿齐兹是一名基督徒,而伊拉克政府主要由逊尼派穆斯林构成,因此人们并不认为他属于最接近萨达姆·侯赛因的小圈子。

阿齐兹说流利的英语,在2003年美军入侵伊拉克前他是伊拉克的主要发言人,他在梵蒂冈会见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时呼吁和平。

但是当巴格达被攻陷的时候,美军通缉萨达姆政权要员的扑克牌上阿齐兹属于8个黑桃之一,说明了他在萨达姆政权中的位置相对并不重要。

不过塔里克·阿齐兹是萨达姆·侯赛因手下当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成员,似乎他也是最忠实的成员之一。

他经常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伊拉克,他将流利的英语,为萨达姆政权对外展示了一副优雅、而且常常是富有魅力的面孔。和萨达姆一样,他经常抽粗粗的古巴雪茄。

他在伊拉克法庭受审的时候和当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后一样,阿齐兹几乎成了对外解释萨达姆行为的主要声音。数十年来,阿齐兹在孜孜不倦地执行这一使命。

阿齐兹是来自伊拉克北部的加色丁礼教徒,他也是萨达姆周围唯一的有基督教背景的高官,因此他就受到器重,出使世俗国家。当然这点也妨碍他进入巴格达权力的核心。

西方外交官从未怀疑过阿齐兹对萨达姆的忠诚,但是他们怀疑阿齐兹究竟了解多少萨达姆的秘密。

2009年阿齐兹被判处15年监禁,罪名是在伊拉克受到国际制裁期间42名伊拉克商人被处决,因为他们被指控操纵食品价格。

5个月以后,阿齐兹又被判处另外7年徒刑,罪名是他在强迫库尔德人迁徙中发挥了作用。

尽管在2010年阿齐兹被判处死刑,但是据BBC阿拉伯事务编辑赛巴斯蒂安·乌什尔说,并没有很大压力要求对阿齐兹执行死刑。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日本推出支持200人同时通话手机应用

    下一篇: 英国港口货车内发现22名中国偷渡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