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轮今日进展:长江滚滚 尸骸累累 图
2015-06-03


长江客轮翻沉事故发生逾两日,搜救工作进展缓慢,至今已救出十四名生还者,今凌晨救援人员再捞起十二具遗体,使遇难人数急升至三十八人,目前仍有至少四百零四人下落不明,预料凶多吉少,幸存机会渺茫。由于黄金救援时间并不适用水下救援,当局昨日已准备大量棺木,或将放弃救援。而交通运输部宣布,除继续派潜水员下水探摸搜寻外,另已制订打捞沉船方案,包括调派五艘大型打捞船吊起沉船扶正后全面搜索失踪者。目前现场共有四千多人参与搜救,搜救范围扩大至下游二百二十公里。

拟弃救援备棺木最少38死

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徐成光昨日召开记者会,指长江沉船事故现场江水湍急,连日下雨,令水下能见度差,增加搜救难度。现时已从全国调派一百三十一艘船只到现场,二百名潜水员参与搜救,未来会优化搜救工作安排和增加搜救力量。徐成光称,暂时仍会继续采用潜水员下水探摸的工作,经现场专家开会,商定了现继续采用潜水员下水探摸搜寻的方式,待打捞船全部到位后,将实施沉船的打捞。

切割船体待吊起扶正

现场专家昨已初步制订吊起和扶正船身救援方案,计划选取船体的前、中、后位置进行切割后,由工程人员用钢缆把船体固定,然后缓缓吊起。目前从外地调集的三艘打捞船,已赶到现场开展作业,还有两艘打捞船亦将加入。

搜索扩至下游220公里

与此同时,搜救现场昨日陆续发现多具遗体,截至昨傍晚,救援人员已搜索出四十人,其中十四人生还,二十六人遇难,至今凌晨救援人员再捞起十二具遗体,使遇难人数急升至三十八人,另至少四百零四人依然生死不明。救援行动昨仍在进行,期望还能有更多生还者,潜水员每隔卅分钟轮流落水搜救。至于水面搜索,范围亦扩大至下游二百二十公里地方。

有上海海事局救援专家向媒体表示,与地震等灾情不同的是,水下救援还要考虑空气、温差等问题,因此七十二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并不适用水下救援,因此还在船内的游客存活率甚小。当局昨日已准备大量棺木,分析指,该宗船难黄金救援时间极可能已错过,当局或放弃救援,转而全力打捞沉船。

据悉,出事的“东方之星”客轮,共载有四百五十六人,由南京开往重庆,周一晚在长江中游突遭遇龙卷风后翻沉,乘客大部分是长者。

李克强向遇难者鞠躬

此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早再乘船到事故水域附近指挥救援,又与随行人员向遇难者遗体鞠躬,以及默哀悼念。而国际社会对此事予以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欧盟代表及日本驻华大使等都对遇难者表示哀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则致函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日方愿进行救援行动等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责编: Amy

    上一篇: 长江客轮沉船/中宣部:只许新华社采访

    下一篇: 大陆每年 约20万儿童失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