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翻船事件救援 李克强超越温家宝
2015-06-03

“东方之星”船难,6月2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现场指挥救援,随行班底还有中共总参及武警部队的官员;比起当年四川大地震,温家宝赴灾区,但调动不了江派控制的成都军区。图为中共总理李克强 (中著蓝色长衬衫)和随行官员。(STR/AFP/Getty Images)

载有456人的“东方之星” 客轮在长江倾覆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带队赴现场指挥救援,随行班底中除了一名副总理和国务院秘书长外,还有中共总参及武警部队的官员。当年四川发生大地震后,总理温家宝赴灾区,但调动不了军队,令温家宝气得摔电话。

总参、武警高官成为李克强救援班底人员

6月1日晚,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 客轮在长江湖北石首段发生倾覆翻沉。

6月2日一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急飞事故现场,指挥救援等。官喉《人民日报》报导,随行的应急救援班底,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至少有16人,包括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杨晶等。

6月3日,微信公号“政知局”发文,盘点李克强的“应急救援班底”。文章称,与李克强等同坐飞机的“应急指挥中枢”成员中还有中共总参谋长助理马宜明和武警部队副司令戴肃军及中共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等。总参作战部和武警部队的作用就是救援。

当年温家宝救灾无法调动军队

比起李克强,当年的温家宝曾受到极大阻力。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时任总理温家宝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他表示抢救生命是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下死命令打通通往汶川的道路,但是中共军队行动迟缓、甚至以“天气不好”为由按兵不动。温家宝气得摔电话,说:“我不管,是人民养活了你们,你们看着办!”

据报导,温家宝调不动江派控制的成都军区。时任中共总参谋长的陈炳德曾在党媒发表文章,披露在汶川地震发生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内,胡锦涛、温家宝无法调动军队赴灾区救援,在震后的3天时间里,军方的一切行动都要经过江泽民的批准。

据报导,汶川地震后,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不通过中共军委决议就在成都设立了军内救灾指挥部,在向江泽民报告后,郭自封为总指挥,撇开温家宝,擅自下达命令,拒不服从救灾总指挥温家宝的命令,致使胡锦涛在黄金救生时间的72小时之后,亲自赶到成都为温家宝撑腰。

郭伯雄和徐才厚都是江泽民在军中的嫡系心腹。江泽民通过徐和郭等长期把持军权,架空时任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

习近平的反腐“打虎”运动中已清理了大批江系人马,特别是中共军队中的“大老虎”徐才厚从被调查到死亡,郭伯雄亦传出被抓的消息。军队高层多次向习近平表忠心。如今在李克强带队的救援班底中,出现军队、武警高官。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郭伯雄案博弈之际 军方财务大清查

    下一篇: 客轮家属被软禁 武警现场封锁2公里只准新华社央视进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