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击党内怪调 习近平重返仕途转折地或图大谋
2015-06-01


日前,中共浙江地方媒体对习近平近期为何首选舟山考察进行解读,认为浙江是习近平执政思想的成熟之地,浙江经验有模板之意。时值中南海反腐打大老虎遇到江派顽阻暂停、海外江派媒体借中国经济下行责难反腐运动之际,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对经济呈现增长的浙江进行访问,一方面是对敌对派系的回击,一方面为下一步继续打虎固盘布局。
5月31日,中共《浙江在线》报导,习近平浙江调研第一站选在舟山,有三大原因:一是肯定舟山经济发展;二是意在促进实施〝国家战略〞;三是加油打气。

当天,中共官媒《新华网》也予以转载报导。此前的5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先后在浙江舟山和杭州调研。报导指出,习近平回到浙江、舟山调研,即是实地考察探究竟;也是为整体改革转型积攒经验。

报导提示,习近平将近7年时间没有踏上浙江,但浙江却是其仕途变迁中的重要一环;正是在浙江期间其所发表的众多论述,成为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战略思想的〝毛坯版〞。

今年中共两会后,就在外界把注意力高度聚焦〝庆亲王〞、〝铁帽子王〞会不会很快落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和其心腹曾庆红头上,中纪委抛出更大老虎之际,3月下旬,被认为有着曾庆红马仔、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背景的红顶商人郭文贵,在美国站出来高调挑战习近平王岐山阵营。之后,外界观察,中南海打虎受阻,出现沉寂。

4月1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2月份虽小幅回升,但仍在临界点。从分类指数看,从业人员指数为48.4%,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继续减少。

4月中下旬,李克强频繁主持召开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督促各项政策实施进程,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一时间,海外唱衰中共经济的议论四起,有归因于中共体制的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不但要反腐,还要摆脱中共体制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但蹊跷的是,中共内部却出现了一种声音,指责经济下行是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所致,理由是反腐使中共官场人人自危,怠工不作为,使经济链条不能正常运行。

其实,早在今年2月,这种反腐造成经济下行的反反腐言论就有,中纪委为此曾在自己的网站发文反驳。2月12日,中共中纪委网站署名苏金波的评论文章《反腐真〝反得人人自危影响经济〞吗》批判说,反腐影响经济论是别有用心;同时强调,〝腐败经济〞是虚假繁荣。

中共官媒的跟风评论甚至指出,反对反腐的势力来自两种群体:一是来自腐败既得利益者;他们开始感到压力,忧虑自己的未来,因此希望反腐败能够告一〝段落〞。二是来自海外的既得利益者。许多享有良好声誉的国际公司在中国确立了庞大的既得利益,招聘高干子弟作为自己的代理人,当做攫取利益的腐败润滑剂。

本次习近平一连三天在浙江考察,外界分析其目的明显是在对反腐影响经济之说给予回应,用〝实例〞反驳敌对势力的反腐使经济衰退之说。同时,还有分析指出,习近平访问浙江,也是对自己执政〝大本营〞的固化,鼓励浙江模式向全国推广,给民众以信心,为下一步继续打虎稳定根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习近平开始浙江考察的第一天5月25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权威人士〞解析中国经济大势的专访,并在第二版全版刊登权威人士〝五问中国经济〞的详论。紧接其后,26日〝侠客岛〞发表《〝解局〞:谁是人民日报上的权威人士?》,含蓄告诉读者习近平正是〝权威人士〞。

5月29日,中共军队权威部门对外公布了近期查处的两名军级以上军官重大案件情况。一名是中共浙江省军区原司令员傅怡;一名是中共南京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周明贵。有评论认为,这也是习近平考察浙江归来,继续打虎的祭旗之举。 -
    责编: Amy

    上一篇: 学者揭秘牛市的钱去哪了 证监会对暴跌罕见沉默

    下一篇: 视频:用错误方法熄火,一不小心就会要你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