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精神延续26年 纪念烛光晚会在美举行
2015-05-31


“六四”学运期间,大学生背着书包,带着眼镜,手挽手走上街头,打出“保障人权,反对迫害”、“平等对话,反对包办”及“民主自由”等标语。

昨天(30日),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在美国华府主办“六四”纪念晚会,悼念1989年“天安门事件”中的死难者。

据美国之音报导,30日晚上7点半至9点半,纪念烛光晚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前的公园内举行。

曾因从事民主活动而坐牢、目前流亡海外的资深民运人士魏京生在纪念会上表示,“六四”追求民主和人权的精神,在26年后并没有被磨灭。

魏京生说,虽然26年前发生在北京的屠杀,对有些人而言已经是遥远的记忆。而且由于中共当局对真相的封锁,很多中国年轻人并不知道“六四”事件。但是,自己并不担心中国民主化后继无人,因为“要人权”“要有民主”的“六四精神”是磨灭不了的,也是阻挡不了的。

来自美国乔治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古懿,不久前因起草《六四26周年致国内同学的公开信》,遭到中共官方媒体的批判。古懿表示,留学海外后才知晓26年前在中国大陆曾经发生过这么惨绝人寰的一幕,而真相至今被掩盖、被篡改。自己曾担心、害怕过,但最终选择这样做是因为“感觉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有这个责任把真相讲出来”,并希望自己的后代,有能够免于恐惧的自由。

曾因“六四”被投进监狱7年的南京“高自联”首领之一吴建民,一个月前从大陆来到美国。他说,纪念“六四”的原因,是“因为26年来,中共并没有改变他们所执行的一贯路线”,“血痕”还在加深。

1989年4月,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猝逝引发北京学生的悼念活动,并很快在全国范围内演变成为争取政治民主化诉求的行动。6月3日晚间至6月4日凌晨,中共当局派遣军队前往广场清场镇压,造成大量平民死伤。史称“六四屠杀”或“天安门事件”。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今年毕业季不景气 女毕业生仍处劣势

    下一篇: 新泽西部分地区6月起限制居民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