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质疑赴马来西亚如何影响中马关系
2015-05-27


香港学生组织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被马来西亚拒绝入境后表示,他不理解为何大马当局认为他的到访会影响到中马关系与大马的国家安全。
黄之锋星期三(5月27日)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说,要是其到访会影响中马关系,那就说明中马关系“本来就不是很好”。
黄之锋星期二(26日)到槟城时被边检人员拒绝入境。马来西亚全国总警长卡立星期三说,黄之锋经常在香港号召非法集会,并发表反对中国的言论,马来西亚不欢迎他入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三对相关提问回应说:“我看到了有关报道,不了解情况。我们尊重马来西亚依法实施出入境管理。”
就在黄之锋被拒绝入境之际,槟城州北赖市的一家中资企业工厂举行开幕典礼,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商务参赞吴政平是宾客之一。
据《星洲日报》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透过首相署部长马袖强宣读贺词说,目前马中关系前所未有的友好,希望两国加强关系,并希望探讨举行首次马中联合军事演习,建设新铁路、港口和工业园等。
卡立星期三说,“大马事务应由大马人处理”,“我们不需要他(黄之锋)”,并警告任何外国人企图煽动马来西亚人民的话,警方将毫不考虑将其驱逐出境。
他此前对法新社明言:“他本来要谈中国的事,我们知道他的反华言论。我们不希望他破坏我们与中国的关系。”

卡立明言拒绝黄之锋入境是不想中马关系受到破坏。
“首次接触”
18岁的黄之锋这次是获得“马来西亚六四26周年工委会”邀请到当地参与 纪念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的座谈会。
他原定与新加坡“还我公积金”集会主办人韩慧慧一同主讲槟城、怡保和新山士古来的三场活动,然后与香港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主讲吉隆坡的座谈会。
韩慧慧于上周已经抵达槟城,而梁国雄目前仍未出发。
黄之锋对BBC中文网说,自2011年他带领“反国教”抗议活动和创立学民思潮以来,他从未接触马来西亚社运群体和政党。

黄之锋说:“我们从来没有发表任何声明去回应马来西亚民主运动的情况。简单来说就是,去马来西亚之前,我是从来没有接触过马来西亚那边民主运动的朋友。”
黄之锋还说,“反国教”运动过后,他曾在2012年圣诞节期间与家人到槟城旅游,当时也顺利入境。这次被拒绝入境,他最大的疑问是,为何去年同一组织邀请了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出席他们的座谈会也能顺利入境,今年邀请他去却被遣返。
黄之锋对BBC中文网表示,他星期二使用香港特区护照搭乘港龙航空班机抵达槟城,被拒绝入境后,马方边防人员要求港龙航空的空勤人员扣押其护照,直到返抵香港才发还黄之锋。
他在返抵香港后 透过Facebook发表长文讲述被拒入境的经过,当中提到其女友钱诗文今年2月到云南昆明探亲时也被中国内地边防拒绝入境,并说是考虑到钱诗文的经历,不希望被通宵扣押在槟城,才搭乘当天最后一趟飞往香港的航班返航。
黄之锋星期二晚透过视频连线在原定出席的活动上讲话。据马来西亚网络媒体当今大马报道,黄之锋说:“如果单凭一个学生入境便会引致中国对大马观感转差,一则证明中国十分小气,二则代表大马政府本身与中国的关系也不太好,那应该要大马政府自行反省呀!”
马方:按章办事
据官方马新社报道,马来西亚移民局总监慕斯达法就黄之锋被拒入境发表声明说,槟城机场的移民局执勤人员检查后发现,黄之锋被列为不准入境人士。
声明说:“一名移民局官依照标准作业程序处理了拒绝该外国人入境之程序……根据国际程序,被拒绝进入某国的个别人士应当被送回其出发到该国之机场,而非任何其他地点。”
在行政首都布城,马来西亚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被问及黄之锋被拒入境时说:“当天国家安全是主要原因,但政治理念与意见不同并非禁止外国人入境的理由。”
副内政部长旺祖乃说,他全力支持移民局的决定,并说“我知道他是谁,我们不允许他进来”,马来西亚不需要他来“推广示威”。
梁国雄稍早前对BBC中文网说他将如期出发到吉隆坡,因为马方并未说明他是不受欢迎人物,没有理由放弃自己的权利。
梁国雄星期三 在Facebook上用粤语写道:“要是一个平民说几句话就能危害一个国家的安全,要不他是恐怖分子,不然他说的是理论核弹。”
“用强权控制人民的国家,国家安全总是特别脆弱——应该说,政权的安全总是特别脆弱。”
梁国雄又对《明报》说,要是香港议员不能入境马来西亚,则大马议员也该不能入境香港。
不过,香港保安局对香港媒体回应称,港府关注港人在外的合法权益,并在必要的之时提供可行的协助,但港府尊重其他地区按其法规进行出入境管理和决定,不会也不应干预。

    责编: Amy

    上一篇: 四川资阳拆迁户请愿 两人遭殴伤

    下一篇: 天津数千人游行抗议钢厂污染致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