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叫打虎队敢于“亮剑 ” 山雨欲来
2015-05-20

习近平最近出书批评“骑墙派”,并警告政法系统官员在工作上要敢于“亮剑”的言论引发关注。“北京之春”主编、著名政论家胡平认为,习近平的反腐运动已打破了原有的恐怖平衡,一场恶斗在所难免。他形容目前的形势恰似“山雨欲来风满楼”。

自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马,当局宣布将被审判后,外界一直热炒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或成为打虎的下一个目标,不过,直到如今,只闻雷声响,不见下雨声,迟迟未见中纪委发布有关大老虎被拿下的消息。有分析称,“习王”(现任中共主席习近平、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打虎目前处于胶着状态。

习近平批“骑墙派”叫亮剑打虎

不过,今日《东网》刊登一篇文章称,最近,《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出版,该书摘选习近平讲话、报告、批示、指示等30多篇重要文献,当中不少讲话可圈可点,透露出其“执政”理念及打虎动向。

文章称,习近平强调“政法队伍尤其要敢于担当。”“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绝不能当“骑墙派”;面对“歪风邪气”,必须敢于“亮剑”、必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绝不能畏缩不前。

习近平提到“骑墙派”的言论引发外界关注。该篇文章分析,目前周永康案正进行到关键时刻,习近平提“骑墙派”,相当于警告这些人要认清形势、知所进退,不要像墙头草一样东倒西歪;同时也警告政法系统官员站稳政治立场,不要犯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在工作等方面要敢于“亮剑”,似乎透露打虎不休止的信息。

打虎趋势或成历史转折机会

今年2月7日,王岐山在纪检系统“老干部”新年团拜会上,引用习近平对当下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概括是“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

胡平在外媒发表文章推断,习王的反腐可能遭受阻力,不过,他强调,目前习近平的反腐败运动已经打破了原有的恐怖平衡,对立的各派已经失去起码的互信,双方的争斗已是你死我活,一场恶斗在所难免。他还形容,目前的形势恰似“山雨欲来风满楼”。

他认为,目前中共高层的互相缠斗,只是黑帮内斗。由于双方彼此攻击乃至自相残杀,进一步暴露出中共统治集团的丑恶。这场恶斗的激化甚至有可能导致破局,从而释放出健康力量,并进而为历史的转折提供机会。

打虎不停 双方或摊牌

香港《前哨》杂志总编刘达文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强调,双方处于胶着状态,并不等于习王会放弃打虎,无论从历史的考量、习王要保党、还是十九大人事布局的压力来看,习王打虎趋势不会停止。他推断,不排除习王追捕令完成或有另外一盘棋。如果得到美国方面配合,或者拿到更重要的证据,习王就会对他们动手。他认为,习近平需要较长时间为打虎做准备,估计高层内斗,到最后会面临摊牌的局面。

有大老虎或很快被祭旗

另外,早前,中共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及原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在同一时间高调露面。香港《经济日报》就此刊发评论文章称,显示北京高层随着“打虎”风暴,权力斗争亦愈来愈白热化。尤其是习、王棒打“特大老虎”,先后拉下薄熙来、徐才厚、周永康和令计划这“新四人帮”,以及数以百计的省部级高官,掀动了各派系的巨大利益,高层权斗显得树欲静而风不息,有着一触即发之势。

有北京政界人士相信,3人同样作为中共上届政府的退休领导人,又分属不同派系,此次同时高调露面,或暗示某一派系将有大老虎出台,有人将被祭旗。

希望之声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近平李克强下令 张高丽再接〝烫手山芋〞

    下一篇: 敲打谁?习近平国安委大会发声话中有话(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