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起诉六名中国人商业间谍 天大教授被捕
2015-05-19


美国司法部起诉3名天津大学教授及另外3名中国公民,从事商业间谍活动,为中国政府盗窃有利于中国大学及公司的商业机密,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监15年。

美国司法部周二(19日)宣布,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学院教授张浩周六(5月16日)从中国飞到美国洛杉矶入关时被警方逮捕。

据信,另一名被告35岁的教授庞慰和其他4个同谋目前仍在中国。

据BBC中文网获得北加州联邦检察院的起诉书显示,有关起诉书中共有6名被告,除了张浩外,还有另外两名天津大学的教授庞慰以及陈金平(Jinping Chen译音)、天津大学毕业生周冲(Chong Zhou译音)、张浩及庞慰2006年就读南加州一所大学时同学张会遂(Huisui Zhang译音)以及ROFS精密仪器公司的中国籍总经理赵刚(Zhao Gang译音)。

共有6人被控

他们6个人都被控合谋从事经济间谍活动,以及合谋盗窃商业机密。

有关起诉书称,张浩和庞慰在美国南加州一所大学修读电子工程博士学位时相识。在此期间,他们获得美国国防研究项目署提供的经费,进行薄膜体声波谐振器(FBAR)技术的研发工作,这项技术主要用于包括手机、平板电脑在内的移动装置。

2005年张浩获得博士学位后,成为美国科罗拉多州Avago科技公司的FBAR工程师,而庞慰则加盟马萨诸塞州的Skyworks Solutions Inc出任FBAR工程师。

起诉书还表示,在2006年和2007年,张浩、庞慰及其他嫌犯开始接触中国大学,寻找在中国生产FBAR技术的可能性,后来得到天津大学支持在中国建立FBAR技术中心。张浩和庞慰更在2009年中旬成为天津大学的全职教授,两人及其他人还与天津大学在天津滨海新区合资成立了ROFS精密仪器公司,打算在中国全面生产FBAR技术产品。

因此,美国Avago公司及Skyworks Solutions Inc指控张浩等盗窃了属于他们的FBAR技术的机密,并利用这些机密在中国创业。

遭“钓鱼执法”

而据报道,张浩是在美国洛杉矶国际机场入关时被捕的,当时他和妻子均持旅游签证到美国。

据透露,张浩此次来美国是接到邀请参加一个会议,但实际上却是联邦执法人员安排的“钓鱼执法”行动。

据美国的中文媒体报道,张浩已经在周一(18日)首次出庭,而其辩护律师邓洪表示,张浩的案件“完全是(双方)的版权之争”。

邓洪还说,张浩案最终将转至北加州的联邦法院审理。

最多15年监禁

而根据美国法律,张浩的罪名一旦成立,将面对多达10年至15年的监禁和最多50万美元的罚款。

BBC中文网记者在天津大学官方网站还没有看到校方对有关这一案件作出回应。而在天津大学2010年5月发行的第41期校友周报上则可以看到一些有关张浩和庞慰的资料。这起的周报透露,当年只有30岁的庞慰是天津市最年轻的博士生导师,而张浩也是78后博导。

天津大学的校友周报还证实,庞慰和张浩曾经在海外求学和工作过,研究方向是精密仪器及机械。还说他们虽然没有教学经验,但在以项目为背景的博士生教学中,团队合作经验和合作精神给他们加了分。

而有关报道还引述天津大学校长龚克表示,选聘博导当然要选优秀的人才,但好的导师必先有好的德行。
    责编: Amy

    上一篇: 日本人进屋先脱鞋 强盗也不例外

    下一篇: 在英国死亡的俄罗斯大亨可能是死于中国断肠草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