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进屋先脱鞋 强盗也不例外
2015-05-19
每个国家因文化不同,生活习惯大相迳庭。比如脱鞋的习俗,在西方,当着别人的面把鞋脱掉是非常粗鲁的行为,而在日本,入室之前一定要先脱鞋,或者换穿主人提供的拖鞋,否则是非常不礼貌的。在日本电影里看到,强盗入室偷窃或抢劫也都会在玄关脱鞋。什么原因让入室脱鞋成为日本人的习俗呢?

日式房屋里的地板或榻榻米在日语里被写作“床”,过去日本人就睡在榻榻米上,欧化以后也引进了地板和床,但床在日语里用的是英文“BED”。穿鞋踩踏在“床”上,当然是非常不礼貌的,因此日本人进屋前都要在玄关脱鞋。

日式建筑的入口处被称作玄关,榻榻米一般比玄关要高出一块,只有在这里脱鞋后才能登堂入室。玄关的概念,源于中国,过去中式民宅推门而见的“影壁”(或称照壁),就是现代家居中玄关的前身。中国传统文化重视礼仪,讲究含蓄内敛。体现在住宅文化上,“影壁”就是一个写照,不但使外人不能直接看到宅内人的活动,而且通过影壁在门前形成了一个过渡性的空间。

在访问日式民宅时,客人先在“玄关”前止步并告知来意,然后拉开拉门,进入被称为“土间”的平地。 家人在面对平地的小房间迎接客人。相互寒暄后,客人这时才脱去鞋子,走上高一台阶的地板(日语称“式台”),并被带引进入里面的房间。

“玄关”原是佛教用语,据说这一词有禅道入门的含义,修行的僧侣们非常注重“玄关”,将其视作为是修行的第一步。到了 17世纪左右,日本武士们开始在宅邸的进门处建造了一个带有“式台”的空间,并将其称为“玄关”。后来,一些富商的住宅中也开始建造“玄关”,渐渐地,“玄关”便普及到了一般民居。

在现代,“玄关”被认为是家居中格调最高的“神圣场所”。作为区分“家内”与“家外”的界地,“玄关”可以说是每个家庭的“脸面”,因此,人们多用花或其它饰物来装点“玄关”。由于这是一个重要的空间,所以,规矩也较多。

例如,在访问他人家庭的时候,须在住宅外面脱去大衣和帽子,整衣后再进入“玄关”;参加葬礼回来,要在身上撒些用以洁身的盐,拂去污秽后再进入“玄关”;脱鞋也讲究礼节和规矩,脱下的鞋要鞋尖对齐并朝向门口,同时,鞋子须摆放在稍微靠近边上,不能放在中央。

在日语里穿鞋进屋被称作“土足入室”。土足的意思是室外鞋,也就是会接触到室外土地的鞋子。日本很多地方都是土足不能踩上去的,比如体育馆,要换另外的运动鞋;学校的教室,学生进入学校会有一个鞋柜区,里面会放校内专用的室内鞋,非拖鞋。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控6名中国学者间谍 涉天津大学

    下一篇: 美起诉六名中国人商业间谍 天大教授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