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怕出名!武汉“最富环卫工”女儿被绑架 励志故事招歹徒
2015-05-19

资料图

一则“千万房姐扫大街”的励志故事,让年近五旬的梁丽华(化名)一夜成名,被称作“最富有的环卫工”。然而,没想到一伙歹徒由此盯上了她,合谋绑架了其女儿曾某并勒索500万元。警方迅速果敢,25小时便锁定犯罪嫌疑人,并救出人质。

上周五,东湖高新法院当庭审理此案,吴某、任某、周某、张某以勒索财物为目的,共同绑架他人,其行为均已构成绑架罪,合并案中的抢劫罪,4人分别被判处15至17年的有期徒刑。

“千万房姐”报警求助

回忆起去年12月17日下午3点,47岁的环卫工梁丽华有如梦魇一般。“你女儿在我们手上,拿500万元来,别报警,否则就撕票……”梁丽华多次接到绑匪催促赎金的电话。梁丽华报警称,女儿被绑架很可能跟自己的“名气”有关。

梁丽华说,自己是武汉市的一名环卫工,以前曾是东湖村一名菜农。卖菜多年,勤扒苦做,攒钱盖了几栋房子,拆迁后分得17套房产。

由于自己闲不下来,这么多年还一直坚持扫大街。后来被媒体报道,自己被网友称为“最富有的环卫工”,还有人称自己为“千万房姐”。

4人网上邀约绑架

经过25小时连续追击,警方成功解救梁丽华的女儿,4名绑匪在江西上饶市落网。分别为吴某,39岁,江西上饶人;张某,25岁,河南鹤壁人;周某,26岁,河北石家庄人;任某,25岁,福建长汀人。

据吴某交代,他因透支信用卡27万,四处想赚钱的门路。在网上看到“千万房姐甘做环卫工”的信息,遂起歹意,在“百度贴吧”上发帖,招募另外3名绑匪临时组成了绑架团伙。

12月12日,四人驾驶一辆帕萨特小轿车来到武汉市。带着下载的“千万房姐甘做环卫工”的报道,跟踪梁丽华的女儿。16日晚,在欢乐大道红庙立交桥下蹲守,将梁丽华正骑电动车的女儿掳掠进轿车内,开到咸宁通山,换了一辆面包车,将人质关在厢内铁笼内。

人质被囚25小时

据4名绑匪交代,吴某、周某将人质拖至轿车后排座位,用事先准备好的铁丝、透明胶带绑住手脚。还将面包车后排座位拆掉,焊上一个方形的铁笼子,再加挂一把锁。

警方介绍,在江西解救曾某时,她被关在一个铁笼子里,双手抓着铁杆拼命呼救。民警找来铁钳剪断锁头,方将受害人解救出来。

劫匪做案的两辆车,一辆是租赁后被其弃车,另一辆面包车,是从江西受害人李某劫持而来。警方从绑匪处缴获20多块车牌和100多部手机,绑匪交代,为反侦查,沿途不停换车牌和手机,但没想到最终还是逃不出警察的追捕。

据介绍,绑架事件后,曾某没有再去上班,梁丽华也离开了环卫岗位。

4人被判15年以上徒刑

上周五,这起恶性绑架案,在东湖高新法院开庭。

庭审上,4名绑匪当庭悔罪。其中任某和周某的家属,代为退赔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周某、任某和张某辩称自己不是主犯,且没有对受害人实施侵害。

承办此案法官认为,4人有预谋实施绑架,以勒索财物为目的,构成绑架罪,没有主从犯之说。而且4人绑架行为恶劣,不属于情节较轻,应予以重判。

最后东湖高新法院以绑架罪和抢劫罪,对4人数罪并罚,分别判处15年到1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责编: Lisa

    上一篇: 徐清河:玄永哲到底死没死?

    下一篇: “瑷珲”地名恢复 暗击江泽民卖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