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疯狂报道美国黑人青年之死(图)
2015-05-16
作者: 闵良臣


5月1日,巴尔的摩检察官宣布起诉格雷案6名涉案警察,其中1人罪名为谋杀。法医此前认定格雷为他杀,而警方也已将内部调查结果递交检方。

真没想到,近些天来,美国巴尔的摩一名二十五岁的黑人青年弗雷迪?格雷之死,竟然成了中国大陆央视的“疯狂点”。

央视与美国到底有什么仇?

围绕黑人青年之死,看看央视的表现,你总觉得有哪儿不对劲,至少给我这个中国人的感觉,仿佛这名美国黑人青年与央视的亲密程度要远远高于大陆同胞与央视的亲密度,因为大家从来没有见到过这同一个央视,对某一个中国大陆同胞被我们的警察虐待至残或至死后渲染报道得如此疯狂。也许正因此,除了美国,这起事件的来龙去脉尤其是事件进度,哪个国家都没有中国人了解得详细。因为自四月下旬这起事件曝出后,中国央视不遗余力,每天除了白天在新闻频道滚动播放,晚间新闻联播最后的几分钟“国际新闻”不播别的,几乎就播这一条“新闻”──而且我们看到,反正央视有的是钱,它们从各种角度包括站在美国城市的高楼上俯拍那些抗议人群的“宏大场景”,大约就是想让中国大陆百姓好好看看:美国人民其实也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为什么会这样?我说不出。说得出的是,如果说美国“黑人的命也是命”,那么敢问央视:这些年来,单从公开报道被大陆警察虐待特别是刑讯逼供致残致死(像聂树斌、呼格吉勒图这样遭刑讯逼供后冤杀的且不说)的那些同胞的命,是不是也是命?如果你央视万难否认的话,那么,这些年来,你们对我们自己的这种情形又是如何报道的?为什么不像报道这名黑人青年之死这么卖力这么用心?你们这么做,到底是为了公平正义还是为了别的什么?你们这种毫无公正的倾向要把中国社会引向民主还是专制?

你们天天叫喊“要维护社会安定”,天天“反对西方敌对势力”,可为什么就是不想维护西方社会尤其是美国这种民主国家的社会安定?人家此时此刻原本已经够头疼的了,你们为何还要添油加醋“烧底火”?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按习近平二○一三年六月上询访美时对奥巴马总统所讲的中国人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那么,央视这样做,到底安的什么心?你们为何就这么痛恨这个全世界公认的民主自由的国家!你央视与美国到底有什么仇?

如果这事发生在中国会怎样?

面对央视如此疯狂播报,我们能说什么呢?什么都不能说,最多也只能鄙视央视;我们能做什么呢?什么都不能做,最多在家中或在心里骂几句自己想骂的。估计央视也就吃准了中国大陆是这样一种现状,才不怕很多中国人对它的鄙视。

其实,谁都知道,美国公民要保障自己的人权,实在用不着外人包括中国的央视帮忙,因为他们依靠自己强大的民主自由力量就完全可以对付政府。不然,只要看一看媒体报道,中国人,不管是国民抑或政府,都应该感到羞愧:美国人绝不像中国人这样,只有政府要大家团结一致时大家才会团结一致,其余时间都是一盘散沙。而生活在自由女神像下的美国公民,宪法实实在在地保障他们的新闻、言论、出版、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有时可以说,美国人才真正是“全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我们从美国连日来的示威游行和抗议中至少可以明白一点:生活在美国的人民绝不害怕他们的政府,更不会生活在恐惧中。因为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他们的总统罗斯福就已经为他们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美国人民也早已实现了“免除恐惧的自由”。不然,像现在这样,仅仅是一名黑人青年之死,美国很多人就走上街头,游行示威,强烈抗议,其对政府毫无恐惧的自由程度可想而知。而且不论黑人还是白人,大家团结一心,非要闹得天儿红不可,弄得全世界都知道不说,几乎现在各国重要新闻,都是这件事。试想,如果这事件发生在中国大陆,又会怎样呢?就算有几个吃了豹子胆的草民勇于走上街头,还没等他们在马路上站稳,就早已被便衣警察以“寻衅滋事罪”带走了。一个“寻衅滋事”,一个“维护社会安定”,就轻易剥夺了十几亿中国人原本应该享有的人权和自由,天理何在!这就是央视所自诩的中国人的民主自由?

人被压迫了,为什么不斗争?

既如此,央视如此疯狂卖力地播报这起事件,在主客观上对中国大陆又会起什么作用呢?在本人看来,央视这么做,无非想说:别以为美国就是天堂,别以为美国民主有多么了不起,他们的警察照样虐待他们的人民。有钱的中国人,你们不要对美国太抱幻想,更不要动不动就移民美国。不过,央视可能忘了,他们这么做,从客观上,“不经意间”也在启迪自己的同胞:看哪,美国一个黑人青年因受到警察虐待致死,他们就举行了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而且有多个城市响应,进行声援。中国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向美国人民学习,学习他们的英勇反抗精神,学习他们捍卫人的生命权利的勇气?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人被压迫了,为什么不斗争?”(见《文艺与革命》)当然,央视疯狂播报这起事件,对中国人而言,到底会起到什么作用,只能由将来的历史去证明了。

末了,还想啰嗦的是,也真巧了,前几年,也是五一节前后,希腊等国人民因为某些不满,大规模抗议政府,作为一个中国人,看着那情形,简直就像发生在另一天体,因此作了一文《看外国人抗议政府》,一吐心声。可不是吗,半个多世纪来,除了文革,要在大陆见到这阵势,简直就像痴人说梦。可怜的中国百姓从来没有因为对政府不满就敢于上街抗议,示威游行,更不会因警察执法犯法造成一个生命消失而表达强烈不满。如此这般,到底是美国民主还是中国民主,到底是美国人民自由还是中国人民自由,央视就是一天二十四小时不停地播报这种事件,恐怕那效果也还是有限得很,说不定甚至适得其反。

来源: 《动向》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毕福剑将被开除党籍 不许出国 图

    下一篇: 王岐山猎狐美国的障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