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半年来3度降息 分析师:还会再降
2015-05-10
中国人民银行(大陆央行)今天宣布调降基准利率1码,半年来第3度降息。多名分析师指出,中国大陆经济情势严峻,未来还有降息的空间。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这次降息幅度相当温和,对经济成长带动作用有限,加上大陆4月进出口和通货膨胀数据低于预期,显示经济形势严峻,意味货币政策宽松仍未到尽头。

徐高分析说,人行已表明不会实施量化宽松(QE),相应的就会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方面做更多宽松举措,预期未来一季还会再降息和降准。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大陆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基调已形成,由于房贷利率仍偏高,降息空间不小。大陆4月降准后,5月随即降息,沈建光认为,未来很可能继续以这种方式交替进行。

汇丰(HSBC)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微博写道,在大陆当前经济成长趋缓压力增大,通货紧缩风险上升的背景下,“降息既是形势所逼,亦为明智之举”,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但他指出,单次降息不足以完全缓解实际利率攀升、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矛盾,大陆应有进一步宽松举措稳增长、抗通缩,预计下一步是降准0.5个百分点。

大陆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大陆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未来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若经济状态不见好转,通缩风险加大,年中前后可能再次小幅降息。

人行傍晚宣布,自11日起,金融机构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调降0.25个百分点至5.1%;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调降0.25个百分点至2.25%。这是2014年11月以来,人行第3度降息。

中央社
    责编: Lisa

    上一篇: 海外律师谈 红色通缉令背后的政治秘密

    下一篇: 网传王岐山现湖州 夏宝龙面色凝重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