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高校禁止蒙族生参加成吉思汗春祭
2015-05-10
今年5月9日(星期六)是民族英雄成吉思汗春祭日。内蒙古有大学在星期五向学生发出通知,不准许蒙古族学生参加在成吉思汗陵园的祭奠活动。蒙族异议人士铁木伦称“这其实是对蒙古族人政治打压”。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成吉思汗春祭日的前一天,内蒙古有大学教务处向学生发出通知称,蒙古族同学一律不准许参加在成吉思汗陵园的祭奠活动,并称校方已经掌握参与同学的名单,如有学生违反纪律,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



流亡海外的蒙族异议人士铁木伦说过去当局并没有严厉限制学生祀祭奠成吉思汗,“但是今年更严厉了,不让蒙古族学生参加祭奠成吉思汗,这其实是对蒙古族人政治打压”。



每年的5月9日是内蒙古草原一年一度规模最大、最隆重的成吉思汗祭祀活动。这项祭祀活动以祭天、祭祖仪式为主,意在于祈求人畜兴旺、大地平安。



每年的这一天,牧民们都身穿蒙古族节日服装,从四面八方来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草原上的成吉思汗塑像前,敬献美酒、鲜奶和哈达来祭祀这位民族英雄。



对内蒙高校禁止蒙族生参加成吉思汗春祭之事,蒙族维权人士新娜认为,少数民族的民族习惯,却被当局当作“不稳定因素”,不许参加原有的祭祀活动,对少数民族是极大的侮辱,也反映出在少数民族地区,蒙古人的可悲地位。



新娜认为这是一种粗暴践踏少数民族权益的行为。新娜表示,有关当局在少数民族地区如此行事,说明少数民族政策形同虚设,此举只能令蒙古族人感到更加痛心。



据史书记载,成吉思汗在十三世纪初,统一了蒙古各部,建立了蒙古汗国,横跨欧亚两洲,震撼世界,成为“一代天骄”。蒙古民族祭奠成吉思汗的习俗,最早始于窝阔台时代,到忽必烈时代正式颁发圣旨,确定祭莫成吉思汗先祖的各种祭礼。鄂尔多斯伊金霍洛的成吉思汗祭典,就是沿袭古代传说的祭礼。

    责编: Amy

    上一篇: 徐纯合被中共警察开枪打死的真相遭质疑

    下一篇: 习近平〝啃硬骨头〞指向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