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会声名狼籍 习近平拒出任名誉会长?(图)
2015-05-08

(网络图片)

中共官方6日公布消息,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主席由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担任,打破了以往该会二十年来名誉主席由国家主席担任的惯例。因此引发外界的猜测。

中共国家主席21年来首度未担任名誉会长

据陆媒《新华网》报道,中红会第十次全国会员大会5日在北京开幕。据官方6日透露,这次大会除聘请中共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担任名誉会长外,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为中红会会长。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名誉会长的人选,不是习近平而是李源潮。

据中国红十字会官方网站信息,自1994年以来,时任中共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就连续担任红十字会第六、七届名誉会长,胡锦涛后来也曾连任第八、九届名誉会长。

因此,此次中国红十字会打破惯例,聘请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任名誉会长,而并非国家主席习近平本人,难免引发外界对于此举的猜测。

有网友对中国红会这一打破常规的人事调动表示质疑。其中一位网友说:“以往都是国家主席任名誉会长,这次让副主席来挑这个担子,难道是因为红十字会丑闻太多,习大大怕了?”也有网友表示:“谁当名誉会长都没用,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彻底失去老百姓的信任了。”去年10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选,就有传闻中共党总书记习近平不会按照惯例担任中红会的名誉会长。

“郭美美事件”使民众认清了中红会的形象

2011年6月21日,新浪微博上一个名叫“郭美美Baby”的网友在微博里公开炫富,炫耀自己带名表,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兰博基尼,和拥有十几个爱马仕包等,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这就是著名的“郭美美事件”。

此微博引起轩然大波,公众质疑中红会所获善款流向。尽管中红会官员声称“郭美美与红十字总会无关”,但中红会自此声誉扫地。

据中共民政部统计,当年7月社会捐赠额比6月少5.2亿元。郭美美就像是一颗炸弹,引爆了公众对中共慈善组织体系的集体质疑,红十字会以“慈善活动”敛财的腐败行为被曝光,让国人认清了中共慈善事业的真相!

郭美美事件发生后,红十字会彻底丧失了公众的信任。2013年4.21雅安地震,中红会在震后第一时间微博呼吁捐款,该微博在不到两天里得到了14多万个“滚”字,堪称网络奇观。

今年5月5日,习近平在会见红十字会全体代表时,要求红十字会“加强自身建设,真心关爱群众”,直接点出红十字会声名狼藉的原因。

可以说,中国红十字会诚信不是严重透支,而是已经破产。过去几年当局费尽心血,试图让中红会“洗白”,包括更换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期望能够挽回红会的诚信,结果仍是差强人意。
    责编: Lisa

    上一篇: 令计划效仿老外 行为震惊高层

    下一篇: 习近平访俄 范长龙罕见着随行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