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扔烫手山芋 李源潮出任红会名誉会长
2015-05-07

5月6日,中共新华社通稿称,中国大陆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6日在京闭幕,依据红会章程,中共常委、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被聘为“红十字会名誉会长”(以下简称“红会”)。有分析认为,红会名誉会长破中共国家主席兼任惯例。红会此前备受诟病,习近平扔烫手山芋给李源潮。

据悉,红会代表大会已推迟半年,此次会议通过各类人事变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为名誉会长,中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出任红会会长等。

对于红会破惯例,大陆《北青网》等陆媒解读“习近平为什么没按惯例担任红会会长”称, 2009年通过的最新版《中国红十字会章程》中,第33条还明确规定,“名誉会长由理事会聘请国家主席担任”。

解读暗指,名誉副会长“瘦身”比上届少4人,习近平不当名誉会长是“红会被降格”。该解读特意引用习近平2015年5月5日会见红会本次大会全体代表时说的话:“希望中国红十字会加强自身建设”。

据悉,红会在江泽民当政时期,开始了红会名誉会长由中共国家主席担任的“新传统”。

红会遭受诟病一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民众捐款流向被指有挪用情况;随后在2011年6月,凭空出世的郭美美以中国红会商业总经理的身份在微博炫富称: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兰博基尼,和母亲拥有十数个爱马仕包等。红会声誉就此一落千丈。

2013年4月25日,陆媒报导称雅安大地震后,“红会发赈灾信息收满屏”滚” 板砖横飞中欲重塑信任”,据称红会此次收获的“滚”字超过14万。当年12月,陕西汉中红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张琪被指“涉嫌挪用1,000万元公款”,在取保期间,在家自杀身亡。
    责编: Lisa

    上一篇: 整肃炎黄春秋 刘云山收紧言论

    下一篇: 中南海数千密档被盗 栗战书操刀大清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