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再有学生坠楼身亡 一年来第3起
2015-05-04
周六(5月2日)下午,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发生了一起学生坠楼自杀事件。一名大二的王姓男学生,从宿舍楼品园2楼坠下死亡。

中国媒体援引这名王姓学生的社交媒体帐号显示,该学生最近一次更新是在4月16日,写着:“既没有才华,又没有勇气”。据报道,北京警方目前仍在调查这名学生坠楼自杀的原因。

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11个月内发生的第3宗学生堕楼事件。去年6月,一名学生坠楼身亡;今年4月,又有一名男学生从宿舍楼的8楼卫生间跳下身亡。

11年来17人自杀

从人民大学学生那里获得的统计资料显示,从2004年至今,该校除了2009年至2011年的三年期间没有发生过学生自杀事件外,其余八年每年都发生过,累计至少有17人先后自杀身亡,其中包括3名博士生、7名硕士生,其余均是本科生。

其中2013年学生自杀案例最多,包括两名硕士生、该校苏州校区的一名法律硕士、一名已毕业的国际关系专业学生以及一名物理系的男生。

一位人民大学学生分析称,人大学生自杀的原因有许多,包括学业压力等,但比例最多的还是因为情感问题,例如去年发生的外语系学生自杀跳楼就是由于为情所困,而且是毕了业后回到校园跳楼自杀的。

除了学生外,2012年3月16日,时年39岁的人民大学化学系主任曹廷炳教授也从高楼跳下后身亡。当时有媒体报道称,曹廷炳教授自杀的原因在于工作压力过大。

全国自杀案例攀升

中国大学生自杀案例自2002年起就持续攀升。根据中国媒体公开报道而作的一项统计显示,中国大学生自杀案在2002年有27起;2004年为68起;2005年116起;2006年130起。

不过,也有中国的专家认为,虽然中国大学生近年来自杀案例不断增加,但根据中国教育部官方统计,中国大学生自杀率只是十万分之一点多到2点多左右,和西方国家相比仍然较低。

中国人民大学创建于1950年10月3日,是中国著名的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直属于教育部,由教育部与北京市共建。其前身是中共在抗日战争时期创办于延安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三则消息泄露大陆社会两大严重危机

    下一篇: 欲销毁调查线索 休斯敦灭门案传周永康已供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