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西门子被大陆工商总局调查
2015-05-04
5月3日,《路透社》援引3名消息人士称,大陆工商总局去年开始对西门子旗下医疗部门涉嫌贿赂医院使用其高价医疗产品一事展开调查,涉及医院多达1,000家。此前有报导称,江泽民二儿子江绵康被指涉西门子贿赂丑闻,促成中国进口德国单轨列车的大生意。


西门子被调查 涉及逾千家医院

《路透社》5月3日发出的这个独家报导称,这3名消息人士均要求不具名,其中2名直接了解调查情况,第3名与西门子医疗部门在华团队有密切合作并简单了解调查一事。该消息被大陆门户网站搜狐、新浪、腾讯、网易及一财网等媒体纷纷予以转载。

消息人士称,大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指控西门子及其经销商违反竞争法规,通过捐赠设备换取协议,使得医院独家购买使用西门子医疗设备所需的化学试剂。

消息人士称,工商总局指控西门子及其经销商进行了“商业贿赂”,但这种行为在中国医疗行业却较为常见。

一消息人士称,针对西门子的此项调查涉及多达1,000家医院,可能暗示将会进一步调查其他医疗设备制造商。

西门子在德国的一位高级发言人克雷默(Matthias Kraemer)称,他对调查不知情,对此拒绝置评;工商总局也拒绝置评。

西门子公司于1872年进入中国,目前涉足铁路、能源和医药等多个领域,西门子2014年在中国地区的销售额为69.4亿美元,占其总销售额的8%。

2013年,医药厂家葛兰素史克被曝出为提高药品销售额向中共政府官员、医药行业协会和医生行贿约5亿美元。葛兰素史克最终被罚款人民币30亿元,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开出的最大罚单,也几乎相当于其行贿金额。


江泽民之子传曾涉西门子行贿案

2009年4月,中宣部禁令全国媒体报导西门子公司行贿的中方人员。2008年12月17日,上海第一财经日报报导,美国司法部文件披露,西门子中国公司在中国大陆涉嫌行贿,涉及约20亿美元。当时美国司法部文件披露,西门子中国公司在中国大陆涉嫌行贿,包括中国输变电集团(Siemens PTD)、西门子交通(Siemens TS)和西门子医疗集团。

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公布的诉讼书显示,2002年到2007年间,西门子交通支付了约2,200万美元,给设在香港的商业咨询公司和相关机构,并通过这些机构对中国官员行贿,以得到总额逾10亿美元的7个地铁列车和信号设备项目。

当时有报导称,此案中国方面涉案人是江泽民的二儿子江绵康。为了使受贿得来的钱直接存在国外,江绵康等在香港设立商业咨询公司和相关具体运作机构,让受贿看起来一切都“合法”化。

大陆网站也曾报导,中国方面涉案人是江苏人,生于上海,毕业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曾在西门子工作过,是上海市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巡视员,上海城市发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而江绵康与此相符。目前这些消息在大陆网站有些尚未删除。


江绵康闷声发财 传江家被针对

3月17日,中共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被上海纪委调查。戴去年9月15日被上海自贸区副主任。

戴海波被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江绵康的马仔,当时有微博披露,戴海波被抓时,江泽民就在上海。香港《太阳报》发表评论文章称,戴海波被指与江泽民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关系非常密切。戴海波被查或将引爆上海官场大地震,或有更大“老虎”被抓。

4 月29日,上海市宝山区原区委书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员会原副主任姜燮富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江泽民次子江绵康虽一贯低调,但《大纪元》此前调查发现,江泽民次子江绵康拥有鲜为人知的涉及政府和官办的6个房地产行业的最高职务:城市发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城市发展》杂志社社长、中国GIS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建设交通委正局级巡视员。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江泽民次子江绵康掌控上海市政建设油水最多的部门——上海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负责全市土地、拆迁、规划、建筑总协调,捞取难以计数的国家资源,闷声发大财。从姜燮富的官场履历可以看出,他和掌控上海市政建设的江泽民次子江绵康的任职领域密切交集。上海原宝山区委书记姜燮富被查 ,或掀开江绵康贪腐调查的序幕,随着调查的深入,很可能江绵康的贪腐问题将浮出水面。

同时,近期除上述2名上海官员落马外,还有多名上海官商界高官、高管落马,如上海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被调查等。

夏小强表示,上海作为江泽民势力的大本营,其马仔遍布整个上海政商界,江泽民的两个儿子也都在上海“发展”,上海成为江派势力盘踞的地盘,外界长期无法触动。随着上海国企高管、上海政界高官的被调查,或将成为习近平、王岐山攻破上海、撕裂上海江泽民势力的突破口。
    责编: Lisa

    上一篇: 毛泽东外孙女孔冬梅被曝身家50亿有可能打破毛家后人不经商说法

    下一篇: 草莓致癌?北京昌平草莓五一销量暴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