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因改造人类胚胎 国际学术界喊停
2015-04-25
中国中山大学研究者首次对人类胚胎DNA进行基因改造,世界学术界为之震惊。有学者呼吁在全球范围内中止此类人类胚胎基因研究。

《自然》杂志新闻网站在周三报导,广州中山大学研究者证实他们已经改造胚胎中与地中海贫血症有关的基因,这是世界上首次对人类胚胎进行的基因工程试验。《自然》的报导也同时提出相关的伦理问题。

中山大学的这项研究曾被国际顶尖科学杂志《自然》和《科学》以伦理原因拒绝发表,但之后登载在中国机构主办的英文学术月刊《蛋白与细胞》(Protein & Cell)上。而且,中山大学研究人员试图消减人们的恐惧,声称这些胚胎“无法存活”,永远都不可能变成婴儿。

据报导,中山大学的科学家称,对86个无法发育成婴儿的胚胎,进行地中海贫血症有关基因的试验。在28个胚胎的细胞中,成功完成CRISPR/Cas9基因修改。

国际科学家曾在成人细胞和动物模型中使用过这种CRISPR基因工程技术,但是从未在人类胚胎细胞中做过相关实验。

主张基因修改的倡导者说,这种技术可以治愈致命性的遗传病。但是其他人担忧它将跨越道德底线。并且因为是胚胎基因发生改变,所有修改的基因可能传给后代。

国际学术界吁中止相关研究

中国科学家的报告发表后,引起国际学术界的震惊。国际再生医学联盟组织再次发出呼吁,希望中止相关研究。

“修改人类再生细胞DNA存在重大的安全和道德问题,这项研究仍然非常不成熟”,法新社引述该国际组织的声明说,“在目前这个时候,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令人不能接受。”

英国《电讯报》引述反基因复制组织“人类基因学警报”(Human Genetics Alert)主任David King博士的话说,已经有很多合乎道德的方法来预防地中海贫血,中国的这项工作完全没有必要。他认为这些研究者是为了科学野心,想给自己奠定一个所谓的历史地位,而进行这些不必要和不道德的研究。

King博士表示:“这个消息凸显立刻在全球禁止基因改造婴儿的紧迫性。”避免发生用钱即可买一个基因订制孩子的可能性。

伦敦圣乔治大学癌症遗传学教授Shirley Hodgson也表示:“我认为这明显背离目前人们可以接受的研究方法。我们能确定这些研究者使用的胚胎真的不会存活下来吗?”

Hodgson教授说:“任何生殖遗传研究计划都应该受国际监管机构的仔细审查,才能被定为严肃的研究项目。”

医疗政策智库PHG基金的Philippa Brice博士说:“这个研究凸显了就人类胚胎中胚系基因(germline gene)工程方面的道德问题进行国际对话的迫切需要,对话之后才能在理论上探讨它的临床应用。”

Brice博士呼吁暂停这类研究,让专家和公众拿出一定的时间,思考在人类胚系基因工程中,哪些做法符合人类的道德,而哪些不符合,这些是需要得到绝对重视的内容。

英国生物学家Edward Lanphier告诉《自然》杂志:“需停止这类研究,人们应该广泛讨论这种研究的方向。”

哈佛医学院生殖细胞生物学家George Daley认为,人们应该对这个研究有所警觉,尤其是“对于那些认为该基因技术能够进行治愈疾病试验的科学人员来说,是一种严重的警示信号。”

据《自然》杂志披露,在中国至少有四组科研人员正在进行人类胚胎基因修改的研究。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专家警告大陆股民关注牛市终结五大信号

    下一篇: 汪洋高层会议上点名批上海释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