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下限令 政令必出中南海?
2015-04-23
政令难出中南海是习李当局困扰已久的问题,对于江泽民残余势力的阻挠,李克强日前下限令,称“无特殊原因政府文件7天内必须下发”。

大陆新京报今日凌晨发出的这一报导显示,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特急文件老在有些部门‘转圈’”的顽疾,下令“如无特别重大修改意见或其他特殊原因,7天之内必须下发。”

李克强在推出文件运转流程“新制度”时称,“要坚决打破原来的规矩,不能让文件再在处长、司长那里一层一层地‘画圈’了。”李克强还援引三十多年前的著名相声《扔靴子》的典故,要求中共相关部门尽快让“第二只靴子落下来”。

《华尔街时报》也就此发文引述李克强的话,全国官僚用繁文缛节捆绑北京的政策方向,拖延已经批准的程序。

报导认为,中共的官僚结构和系统过时、僵化,耗费时间,审批程序繁冗,反映出中共官场根深蒂固的共产专制基因。

早在2014年6月3日,华尔街见闻就以“政令不出中南海”李克强拍桌怒斥“为官不为”为题,对从胡、温时期就早已有之的“政令不出中南海”进行描述。

《第一财经日报》引用某部委官员观点说,政策从“出海”开始要面临各个部委的博弈,接着是相关利益集团的公关,再往下还有地方政府因为自身利益等问题的抵触和不作为。

时近一年,李克强拍桌子发火并没能解决这一问题。这次下达的7日限令,也不知能否得到实施。

海外中文媒体对此表示,综其各种原因这实际是江派的不断从中作梗所致。目前双方的力量比拼已全面升级。习李频提“中梗阻”导致“改革胶着”局面已被中共官媒确认。习、李执掌的中央政府与江派地方窝点、利益部门之间持续不断的较量,是“政令难出中南海”的主要原因之一。

报导还引用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的分析指,中共中层往下的各级官员结构是造成“不作为”的根由。这一矛盾的解决方式只能是“中共放权给人民,让人民去监督这些官员、不作为的官员能够下去,这样中国才可能有一个改变。”

邢天行认为,中共这个专制体制不变,一切都难以改变。


    责编: Amy

    上一篇: 从头重洗再遇沙暴 易学分析:“大裤衩”风水不正(图)

    下一篇: 港府公布政改方案 泛民议员离场抗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