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9.5亿元黄金诈骗案 1500余人血本无归
2015-04-22
近日,辽宁省曝光了一起涉及1500余人,金额达9.5亿元人民币的黄金诈骗案。涉案人利用高额回报吸引投资者参与,用后期吸收的资金兑现前期资金本息,最后导致融资崩盘。

据《北京晨报》报导,沈阳华玉黄金贸易有限公司是1家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为黄金制品、珠宝首饰销售及收购、商务信息咨询的公司。其网站称:“客户可以当日市价购买华玉黄金并享受定期性相应折扣;可按购货凭证的回购期限、根据协议条款,由华玉公司原价回购黄金,收益稳定。”

很多投资者听说“华玉黄金”可以每月返还2分利,于是四处筹钱投资,谁料现在血本无归。

今年1月5日,华玉公司总经理李淑敏告诉投资人,账面上已经没钱支付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了。19日,李淑敏召开投资人大会,参会者1000余人,但她并没有给出实质性的解决办法。投资人认为华玉公司一拖再拖,跑路的可能性大,决定报案。

辽宁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孙长江表示,类似华玉公司这样的集资诈骗危害巨大,受害人数众多。这种公司靠被集资者的不断参与来维持,运作手段是用后期吸收的资金兑现前期资金本息,终有一天会导致资金链断裂,融资活动全面崩盘。

近来,沈阳市内多家投资担保类公司发生失联停业、老板跑路事件。沈阳市大东区检察院已将11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件的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批准逮捕。

据悉,一些公司登记的经营范围为项目投资及信息咨询,却擅自开展担保和融资业务,并利用高额回报吸引民众把钱投进来。辽宁铭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私下开展担保和融资业务,宣称50万元年收益达8.7万元,年回报率达17.4%。

近年来,大陆一些人利用民众一夜暴富的思想,利用高额回报吸引投资,用后期吸收的资金来兑现前期资金本息,最后导致资金链断裂。

河北省三地合作社非法集资诈骗80亿元

2014年12月18日晚,河北省隆尧县魏庄镇肖东村的巩群海一家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刑拘。该案涉及全国16个省市,涉嫌非法集资80多亿元,涉及人数众多。

2007年7月,年届60的巩群海,在隆尧县工商局注册了三地合作社。巩群海称:“在三地合作社入股1万元,即可得到100袋面粉。除此之外,4个月利息30%,1年利息100%。如想退社,返还本金和利息,已被食用的面粉免费赠送。”隆尧县、柏乡县等地希望过上好日子的农民纷纷入社。

有关人士表示,这是一种传销式的庞氏骗局,收取下一个社员的本金,偿还上一个社员的利润。三地合作社没有实体项目,更谈不上盈利。长时间下来,资金漏洞越来越大,最终崩盘。

西安市民耿女士于2014年11月召集几家亲戚,筹措260万元入股三地合作社,结果被骗。

北京金店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1亿元

北京今朝汇元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在1年多时间里,以珠宝销售质押和担保借贷两种方式吸收投资,投资者被骗金额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

该公司从2013年3月公司注册成立到2014年7月案发,在全国开设了156家实体金店、17家虚拟金店,涉及19个省份、59个地区,1年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金额31亿元。

据悉,该公司没有任何经营活动和利润,而是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使用后续吸收的公众存款支付先期本金和利息,导致资金链最终断裂。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上海官场频繁震荡 又一官员落马

    下一篇: 串供败露  粤揭阳原书记贪腐1.4亿受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