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8.31框架政改出炉 泛民议员离场抗议
2015-04-22


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到立法会正式公布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的政改方案。一如所料,方案紧跟8.31框架制定。泛民主派不少议员离场抗议,带头离场公民党梁家杰表示坚拒“袋住先”,又称当局推出假普选方案是存心欺骗港人,要港人沦为“投票工具”。

今早,林郑月娥到立法会公布改方案前,泛民一众议员身穿黑色印有黄色交叉的T恤衫以示不满,不少议员一同离场抗议。带领离场的泛民“饭盒会”召集人、公民党议员梁家杰表明坚决否决“袋住先”,称“袋住先”将对不起祖先,对不起下一代。

他说:“泛民主派看到政府整个设计,就是要令港人‘指鹿为鹿、指马为马、说黑是黑、说白是白’的尊严都要剥夺。”他又谓若然是“袋住先”,将是政改的尽头。

在议员发言提问阶段,梁家杰批评,当局推出假普选方案,是存心欺骗港人,要港人沦为“投票工具”,泛民主派对港府予以最强烈谴责,并向假普选说“不”,否决政改。他表示,即日起将展开“反袋住先”的宣传运动,并呼吁港人毋忘初衷,继续争取真普选。

民主党议员刘慧卿在离席后重申:“我们要争取的是2017年,北京政府履行他自己庄严承诺,让香港人有真正普选。所以在这个时刻,我们要否决假普选方案。”

社民连议员梁国雄(长毛)在林郑月娥还未开始宣读方案前,走到其座位前展示一件道具马粪便及“政改骗港人”的示威牌,以讽刺政府“马屎凭官势,政改骗港人” 。在议员提问阶段,梁国雄批评方案是“无稽无耻无良无理”,并指法案在立法会不获通过,建议特首可解散立法会重选。

林郑月娥到立法会公布具体政改方案内容重点包括:来自四大界别的提名委员会将维持1,200人,任期5年,与过去特首选举委员会相同;特首参选人获120名委员提名即可“入闸”,提名上限240人,参选人最多有10人;提名参选人要经过投票方式或“逐一表决”,每名提委最少投票支持2位参选人;特首候选人需获过半提委(600人)的支持、票数最高2至3名参选人将“出闸”;再经由香港500万合资格选民以一人一票选出,票多者胜,得票毋须过半数,“白票”将视为无效选票。

以此方案,香港具民主派背景的人士几乎没可能成功“入闸”成为特首候选人,即使在提名阶段,或许有民主派背景人士可成为参选人,但最终只不过是“陪跑”的角色。

政改方案出炉,目前,当局及民主党派均会下区争取民意的支持,互打民意战。方案是否能通过,取决于民主派是否有4名议员会“转态”。

公民党汤家骅今日表示不跟随泛民联署,令外界再次猜测他会否有意转投支持票,支持政府方案。其他的26名民主派议员,至今没有“转态”迹象。另外,今日有不少民团趁当局到立法会宣读政改方案时到场抗议。

    责编: Amy

    上一篇: 关押记者最多 中国上榜“十大新闻审查国家”  

    下一篇: 高瑜坚称无罪已向高院提交上诉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