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申请亚投行遭拒 陆委会主委:完全是政治因素
2015-04-21


在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星期一表示,台湾加入亚投行创始会员国遭拒完全是政治因素。

夏立言说:“被拒绝的理由我很清楚,可是我不需要自己跳进来说,因为中国大陆一再强调,这是创始会员国,他们以主权国家作为一个单位,所以他在他的两岸关系里面,他认为我们不是一个国家。”

民进党立委陈其迈炮轰日前总质询时,国民党立委黄昭顺问行政院长毛治国说,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台湾不是主权国家,要不要透过陆委会去抗议?毛院长当时说:“我们已经在做了”。陈其迈反问夏立言:“你做了什么?为何没去抗议?”

夏立言表示:“马晓光在十三日的新闻里面,他从来没有提到‘主权’这个问题。今天如果马晓光明确的说我们不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我立刻去抗议。”夏立言还说,陆委会有表示不满、表示遗憾,也在每次正式连系上明确表达:“请你不要用主权的问题来阻挠我们!”因为一向讲的很清楚,所以对方在十三日新闻稿从来没讲主权因素。

陈其迈追究,四月十二日的晚上,国台办到底是透过什么管道通知台湾不能成为创始会员国?是正式的回函还是电话?

夏立言回答说:“我们平常跟国台办有一些正常的工作上连系的管道,洽谈一些事情,是电话、没有正式的回函,他只是提醒我们说,第二天亚投行筹备处会有一个新闻,可能是负面的。”夏立言说:“我想讲负面应该是非常清楚了。”

财政部政务次长吴当杰则坦白地说,包括递件后亚投行有没有收到?以及被拒绝加入,都是透过陆委会得知,加上看到隔天中国媒体的报导。陈其迈痛批财政部说:“所以你们当时三月三十一号去正式的函,到亚投行秘书处,然后这个函,就跟肉包子打狗一样去,就有去无回,我们被拒绝入会,亚投行秘书处从头到尾都没有告诉我们说我们被拒绝,都没有?是透过国台办?”

各部会声称事前有审慎评估,陈其迈质疑:“我们陆委会从头到尾,都没有接获中国正式的管道,或者私下密集的磋商,告诉我们完全都不可能成为创始会员国,结果我们自取其辱,然后去被中国打了一个脸,头都差一点被砍下来,未来参与的资格到底是什么?然后我们还洋洋得意说先举手才有发言权,你有什么发言权?被人家贬低、被矮化,你到现在有什么发言权你告诉我啊?自取其辱!然后我们现在还唾面自干、还洋洋得意说我们的策略奏效。”

民进党立委段宜康也批判,为什么没有一个部会说明台湾加入创始会员国遭拒的原因,只有告诉人民这个故事“嘎然而止”。这时,恰巧台湾发生六级地震,议场内摇晃地厉害,台下的民进党立委庄瑞雄脱口说出习近平日前讲的“喔!地动山摇!”

段宜康则趁机打比方说:“就好像是地震突然来了,它怎么来了、怎么去了,我们只知道地震来了又去了,可是我们不知道原因啊!”夏立言插话说:“地震当然是板块的移动啊!”段宜康更不满地说:“你要讲地震也有可能是火山爆发,对不对?它有很多不同的原因,所以我要问你原因嘛!”

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则强调,台湾在亚太经合会(APEC)和世贸组织(WTO)上,都不是创始会员国,但后来还是成功加入了,甚至有组织为台湾修改章程,陆委会说不向亚投行投意向书,会失去发言权,全是胡扯,根本是“送肉去喂虎!”
    责编: Amy

    上一篇: 家风不是腐败的根本

    下一篇: 港媒:周永康绝食、装疯、假自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