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在海外的巨大腐败黑洞曝光
2015-04-18
国资委日前聘请国际知名审计公司对央企海外资产进行全方位审计,以摸清海外资产的总数。随着审计的开展,央企在海外的腐败黑洞将被揭开,中纪委很可能掀起新一轮打虎行动。

央企近年来频频走出去,海外资产规模不断膨胀,由于长期依赖央企自我审计,缺乏第三方和国家审计,央企海外资产到底有多少,谁都说不清,就连主管部门国资委也只能依据相关数据粗略估计,认为总额接近四万多亿美元(下同),这种粗糙和疏于监管的做法,对国人极不负责任。

近年央企海外投资腐败频发,投资亏损、人事震动屡见不鲜。最引人注目的央企之一是中石油,该集团每年有大量资金及项目放在油田勘探与开采、海外收购及石油工程、贸易等领域。曾先后在中石油旗下美国、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和香港相关公司担任要职的原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华林,长年负责集团海外业务,是中石油窝桉第一批落网者中的一员。

严密监督杜绝腐败

再譬如,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分公司总经理薄启亮,同样长期负责海外业务板块,其哥哥通过代理人开设公司,专门负责中石油海外业务材料采购。中石油八十多个海外项目的材料采购,八成以上由该公司负责,项目遍及非洲的尼日尔、乍得、阿尔及利亚和亚洲的印度尼西亚等国,公司每年收入达二百亿元。薄启亮还被指为其朋友、同学开绿灯,承接中石油海外业务的后勤管理项目,金额高达百亿元,薄启亮朋友、同学的公司从中赚取高额利润,最终收益按照三七开分成,薄启亮收取利益高达七成。

当然,这只是冰山一角而已,近年来央企海外亏损丑闻频传,如中航油燃油套期保值巨亏五亿五千万元、中铁建在沙特项目亏损四十一亿元等,都令人触目惊心。很多央企对外投资由负责人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亏损归国家,盈利归个人,他们以“交学费”为由,实现软着陆,但民脂民膏却被挥霍一空。更严重的是,很多央企表面上进行海外投资,实际上变相将国有财产转移到海外,再以亏损为名,暗度陈仓,化公为私。而且央企的领导人不少都有“天线”,与高官的子女亲属们一起联手合作,共同套取国有资产。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未来十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将达到一万五千亿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建、能源、经贸等领域开展合作,当中承载基建、能源等国家战略实施的中央企业,无疑是巨额投资的主力军,在这一过程中,国有资产如何实现保值增值,接受严密监督,杜绝腐败,将是考验中国的一大难题。

来源:东方日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江苏男为避债扮电死 蜡像假人火化被识穿 图

    下一篇: 财新网评论重提戴玉庆案 或意在曾庆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