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中央面对的新四大对手
2015-04-12

随着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改革的推进,触动的利益集团越来越多,遇到的抵抗也越来越强。有港媒评论称,习近平新团队面临四大类政治敌手。(网络图片)

随着习近平王岐山李克强改革的推进,触动的利益集团越来越多,遇到的抵抗也越来越强。有港媒评论称,习近平新团队面临四大类政治敌手。另有分析认为,中国社会种种乱象都与中共体制本身有关,抛弃中共自会解决。

香港《东网》4月11日发表评论称,习近平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是利益格局的深度调整。被调整者、特别是利益被减者,反弹情绪、掣肘动作,甚至阻挠设障,都在意料之中。

文章总结说,阻碍习近平改革的第一类群体是权贵利益集团,周永康、令计划集团就是例证。这些人搞〝非组织政治活动〞、团团伙伙,政商勾连、上下其手,既有〝上层建筑〞的谋划能力,也有〝经济基础〞的保障实力,干扰改革顶层设计能力极强。

阻碍习近平改革的第二类群体是本位主义的利益集团。这些部门和地方在落实习近平的改革的决策部署中,囿于部门利益和局部利益,甚至出现不顾大局、向内部〝利益捍卫者〞妥协的情况,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使习近平的改革没释放红利,反而让老百姓添堵。

第三类是基层官僚集团。中共基层官员遇到问题绕道走、赶上矛盾躲着走,碰到利益不撒手、少了利益不作为,往往使改革效果大打折扣。

第四类是社会上错综复杂的各种压力集团。文章指出,中国已进入网际网路时代,不同的身份认同,形成不同的情感支援、舆情呼应,给中共当局的压力也愈来愈大,如果处理不当或不及时,随时都可能演变成动摇执政基础的群体性大事件。

文章最后说,习近平如何让各利益集团在法治与民主轨道上进行政治博弈,避免强者通吃,给弱者生路,充满政治智慧的挑战。

摆脱中共体制是习近平的出路

习近平王岐山反腐至此,副省部级以上中共贪官落马已达99名。但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靠反腐不能解决中共政治根本问题,抛弃中共体制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

2014年2月,中国大陆媒体《千龙网》根据中共官方媒体公开报导做了一个不完全的统计,习近平自上任之后近15个月里的一系列从政活动,概括为:调研、休假、学习、访问、会议、活动六个方面的时间安排。

署名中子子的评论文章分析说,看统计后,让人感到习近平真是太忙了!他忙得已经看不到个人的生活空间,他的所有时间完全是投入工作的,依法享有的公共假期也被工作〝非法剥夺〞了,他个人合法的〝生活〞时间没有了。

作者指出,在中共体制下,国家主席习近平都没有〝生活〞了,普通民众还能指望什么呢?我看习近平也得为了生活而〝上访维权〞了!

作者肯定地说,中共体制是必然要解体的,因为它是反人性的,对人类社会没有任何好处,它的管理能力太差、甚至是比太差还要糟糕,它的化身在前苏联、南斯拉夫、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朝鲜、柬埔寨和今天的中国大陆都是最糟糕的实践。

文章最后提了个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共执政地位真的比服务于民众生活更重要吗?〞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大陆城管脚踹摆摊妇 网友痛骂不是人

    下一篇: 传两名央视女主播卷入周永康案 处理结果即将揭晓(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