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方案提交在即 港泛民坚拒“袋住先”料难通过
2015-04-12
港府最快下周向立法会提交政改第二轮咨询报告及政改具体方案,拥有立法会27议席的民主派议员坚持拒绝“袋住先”(暂时接受)。港府承认,目前要通过政改方案相当困难。

港府最快周三到立法会公布政改方案第二轮咨询报告及政改具体方案。政改三人组之一的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今早临访京前称,目前仍未见到泛民议员有公开改变立场的迹象,预料要通过政改相当困难。

拥有27个议席的香港民主派早前联署,将以捆绑式的方式一致投反对票,否决在中共人大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

对于建制派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日前称,已有心理准备可能辞去立法会主席一职,为政改决议案投下赞成票。

泛民饭盒会召集人梁家杰日前表示,曾钰成毋需有此准备,因泛民必定会否决任何在中共人大8.31决定下的政改方案。

梁家杰冀港人明白,若坚持否决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港人还有机会去建立一个理想的香港。若要“袋住先,就会袋一世”甚至万劫不复。他表示,泛民现时正筹备在政府公布政改方案后,大规模落区宣传此理念。他预计会以大型街站进行启动仪式,然后再做到“遍地开花”。

另外,民协立法会议员冯检基则指出,政府若不回应市民对真普选诉求,即使“袋住先”或政改方案获通过,社会一样会持续内耗。

对于有消息称,当局会放宽特首参选人“入闸”(进入候选人)的门槛至100个提委会委员提名推荐即可,但泛民似乎未有被此建议打动。民主党主席刘慧卿日前表明,势必否决方案,并认为当局提出的方案不可信。

根据中共人大常委会决议,若要普选香港特首,必须经过“五部曲”:一、特首向中共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二、中共人大常委会决定是否需要修改;三、特区政府向立法会提出法案,经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四、特首同意经立法会通过的法案;五、报中共人大常委会批准或者备案。

目前,港府正在进行的是第三部,即下个星期三当局可能向立法会提出法案。不过,法案必须经过全体70名立法会议员中三分之二通过后,才能进入第四部。由于民主派拥有27个议席,港府必须争取多4个民主派议员的支持票,方能通过方案。
    责编: Amy

    上一篇: 郭伯雄被抓大场面:戒备森严、包围查抄、军头表态

    下一篇: 陆地方官网多成“僵尸” 遭民众炮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