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庭审或现“最大牌证人团”
2015-04-06
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4月3日被公诉,预计不久将被公开审判。由于周案错综复杂,涉案人员众多,密布于中共高层、政法、石油和地方系统以及其家族成员中,届时谁将出庭指证将成为庭审中一大看点。日前,有港媒盘点出这一可能是“最大牌证人团”的名单。

据《苹果日报》报导,周永康所涉三宗罪,除预期“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不公开审理,其余两条罪名要逐一过堂。

报导称,由于周案背后涉及中共高层及政法、石油和地方系统内幕,知情的关联人士多为周“朋友圈”内的高官、亲信和家属。可以预期,法庭传唤到庭的证人“非富即贵”。

周永康及其家族的巨额受贿,源于在石油系统和四川大搞权钱交易,插手大型工程项目,通过国土资源部大肆倒卖土地,以及选拔官员时卖官,因此涉案核心人士包括周妻贾晓烨、长子周滨和号称周家大管家的四川富商吴兵等,他们都具备出庭作证条件。

其次,四川省委前常委郭永祥、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皆曾为周的秘书,掌握着大量内幕,而前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四川原政协主席李崇禧、四川前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等都是周在相关系统的亲信及涉案关联人士,也可为法庭传唤的证人人选。

文章还将周案与薄熙来案做比较称,当年薄熙来案涉案人屈指可数,而如今周的家族、秘书、亲信全部被牵连。此外,审理薄案时,薄的儿子身在海外、妻子被判死缓,而涉周案的人员绝大多数目前被捕在押,等待审判。

4月3日,周永康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提起公诉。起诉书称,周永康在担任中石油、四川省、政治局常委、公安部、国务委员及政法委书记等职时,“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等情节特别严重”。

而在周永康落马前,周培植的“政法帮、石油帮、四川帮、秘书帮、辽宁帮”已全线沦陷崩塌,其亲信、秘书、家族成员接连被抓。

有港媒披露,关于周永康案件的秘密通报去年11月12日已在中共内部传达到省部级,通报称已有521人涉周案被拘留,另有包括周永康3名情妇在内的13人外逃或失踪。
    责编: Lisa

    上一篇: 神秘微博曝“蛤蟆三代被一窝端” 网络沸腾

    下一篇: 传供出正国级高官 苏荣案才是定时炸弹?(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