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罕见插播周永康被起诉 或今夏定生死
2015-04-04

周永康被起诉或今夏定生死(网络图片)

中共最高检4月3日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的涉案高检已侦查终结,并移送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央视罕见在直播新闻插播了该消息,但并未触及此前备受关注的政变、活摘器官等核心罪行。有港媒称,案件最快月内即可开庭,周永康是生是死,今年夏天或可宣布结果。

对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一案,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于4月3日向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周永康被起诉消息中共官方媒体则纷纷以快讯报道,央视更罕见于3日上午9时在直播新闻插播。

有官媒指,周永康案中纪委用了四个多月完成调查,最高检的侦查到起诉时间不到四个月。法院一般要在受理后二个月以内宣判,最迟不得超过三个月,判死刑的可延长三个月;因特殊情况还需要延长的,报请最高法院批准。按常规,法院最快月内可以开审,六至七月可以做出判决。

香港《东方日报》刊发文章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前书记周永康终于被正式起诉。中共官场目前最大一只〝老虎〞成为三十五年来,大陆首名受审的政治局常委,令中共第五代领导人反腐打破〝刑不上常委(不追究政治局常委)〞惯例成为事实。

这是自1980年11月,审判江青〝四人帮〞后,首次有政治局常委因贪腐被起诉。

文章称,现年七十二岁的周永康,虽然在中共十七届政治局九名常委中排末尾,但权力却惊人,曾经一手掌控全国情报机关、公安武警、检察司法系统,被称为中共〝政法王〞。

去年七月,中纪委宣布正式对周永康立案调查,去年十二月,周永康正式被开除党籍及逮捕,移送司法机关,是中共十八大后中央反腐落台的最高级官员,也是自中共一九四九年建政以来因腐败丑闻被查处的最高级官员。
    责编: Lisa

    上一篇: 北京卫戍区高层再现人事异动

    下一篇: 动向杂志:江系吴官正要求立法规赦免大老虎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