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老陈危房被拆案进入美国最高法院秘密会议表决
2015-03-19
在前文华人的九百美元危房和他的美国最高法院的奇幻之旅中,我提到大法官们将在2月20日的秘密会议里讨论要不要再次受理老陈的危房被拆案。今天下午,九位大法官就将进入这个古典考究的秘密会议室里表决诸多事项。

美国最高法院的议事议程是这样的,每天都有大量的调卷令申请(petition for a writ of certiorari)涌入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法官助理们阅读这些申请。你可以想象的是,如果你的申请是由这些大法官的前法官助理(如老陈的律师克莱门,墨菲)递交的话,你的申请被接受几率就大增。

每个星期五的下午九个大法官们将进入这个秘密会议室,没有第十个在场,资历最浅的那个大法官(现在是卡根大法官)承担会议记录的任务。最资深的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在秘密会议前会发一个需要讨论的申请列表,每个大法官都可以往这个列表里加自己想讨论的案子。如果没有一个法官把这个案子加入讨论列表的话,这个案子就被直接拒绝了(deny)。
被加入讨论列单的案子将在秘密会议中被逐个表决,每个案子需要四票才会被接受。所谓“四票被接受,五票才能赢”。也就是说老陈今天只需要四票,而不是五票就能把案子重新打回美国最高法院。

美国最高法院的投票过程非常秘密,但是每个案子流程倒是非常透明,比如说老陈的案子的最高法院链接在这里:Bobby Chen, Petitioner v. Mayor and City Council of Baltimore, Maryland, et al. http://www.supremecourt.gov/search.aspx?filename=/docketfiles/13-10400.htm



见上图,最左上角你可以看到这个案子的号码是13-10400。网页中间是老陈这个案子每步的描述,比如说2014年11月7日被接受,2015年1月9日因为老陈玩消失大法官们被迫取消此案,2015年2月3日克莱门替他申请再次接受此案,2015年2月4日材料被分发给九个大法官准备2015年2月20日会议讨论。网页下部自然是克莱门超级大律师的名头,地址,电话等,这次不用担心找不到原告了,嘿嘿。

大法官们的秘密讨论笔者再神通广大也不可能坐在他们的秘密会议室里旁听,但是我想起来有一部电影很好的描述了秘密会议的过程,这部电影就是《默罕默德·阿里最伟大的战斗》(Muhammad Ali's Greatest Fight)。

剧情我稍微简单介绍一下,拳王阿里因拒绝服去越南服兵役而被起诉,官司打到最高法院,大法官们对于要不要接受这个案子莫衷一是。以下是电影中描述的表决过程:



左上图:首席大法官伯格很不喜欢拳王阿里拒服兵役的行为,不想接受此案(下级法院判拳王阿里败诉,最高法院如拒绝,拳王阿里就得进监狱)。但是自由派大法官布伦南说:“等一等,老大,我想听取此案”。(Excuse me, Chief, I want to hear the case)
一票!

右上图:道格拉斯大法官,自由派大佬一直很不爽越南战争,他发话了:“如果不能裁决越战违宪,我们至少得判这个案子。”(let's at least rule on this case)
两票!

左中图:新科大法官,保守派布莱克蒙大法官叨叨叨叨说自己还没研究透这个案子,不肯投票,老大伯格和道格拉斯都受不了了,伯格说你丫的不能准拖,你现在就得投票。布莱克蒙牢骚满腹地说“一眼看上去,我觉得阿里没戏。”(On the face of it, I don't think Ali has a case.)

右中图:温和派自由派怀特大法官倒很干脆:“拒绝”。(Denied)

左下图:自由派老大雨果·布莱克大骂尼克松和越战,伯格受不了了,问:“雨果,你的票投哪边?”布莱克大怒:“天杀的,我们当然要听取此案。”(We should hear the case, goddamn it)人倚老卖老,没办法。
三票!

右下图:温和保守派波特·斯图亚特淡淡地说:“我认为阿里应当得到在本法庭里申诉的权力。”(I think Ali should get his day in court.)
四票!

投票到此为止,因为已经有四票,剩下的三个法官不需要再投票了。

这就是最高法院秘密投票的过程,虽然几十年前的这一幕中最年轻的布莱克蒙都已作古,但是最高法院的程序仍然如钟表般地运行。今天下午当九位大佬走入同一间房间,坐在同一个桌子前表决的时候,我们的老陈能不能拿到四票呢?我们星期一早上九点半就会知道了,祝老陈好运。
    责编: Hai

    上一篇: 华人的九百美元危房和他的美国最高法院的奇幻之旅

    下一篇: 美国最高法院2014-2015年度报道(八):戏剧之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