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位华人律师 100年后获追授执照(图)
2015-03-17
(华盛顿17日综合电)美国加州最高法院周一向美国首位华人律师张康仁追授律师执照。

  1890年时加州高院拒绝向张康仁发出律师执照,理由是他是中国人。这一决定被当作19世纪美国种族歧视的典型案例。2011年开始,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华裔法学教授陈盖博建议该校亚裔学生法律协会为张康仁上书争取,要求加州最高法院“更正历史错误”。由此,加州参议员毕尔、刘云平、刘璇卿提出了加州参议院46号决议案,要求彰显法律职业公正、多元化和兼收并蓄的涵义。

  加州高院最终与张康仁的后裔与APALSA达成协议。高院在书面裁决表示:“一个多世纪后的今天,作为我们1890年决定之基础的法律和政策已名誉扫地。就算我们不能改变历史,仍可对张康仁成为美国首位华裔律师的创举予以承认。”

  为法律史“续上新篇章”

  张康仁的侄外孙女、加州著名律师钟惠珍闻讯表示,当家人几年前发现这件往事,“大家为此难过,但没想过我们还能做什么。你不知道我们有多高兴”。钟惠珍也是执业律师,曾被克林顿总统委任联邦通信委员会委员,并担任过加州公用事业委员会委员。陈盖博教授则表示,这一裁决为法律史上不光彩的一页“续上了新篇章”,让他很欣慰。

  张康仁曾入耶鲁大学 乃首批中国留美幼童

  张康仁是1872年清朝首批中国留美幼童之一。抵达美国后,他进入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市公立高中学习,后进入耶鲁大学学习法律,毕业后又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学习,1886年获得法学士学位。但是当时的排华法案让他在申请律师执照上受阻。

  从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毕业的张康仁首先在纽约州申请律师执照,经过大约两年努力,才于1888年5月17日获纽约州律师协会接受为会员,获准在纽约州法庭执业。

  1890年,张康仁移居加州,申请在三藩市执业,但遭加州法庭以联邦法律禁止“蒙古人种的人”入籍为由,裁定张康仁的入籍证件无效,进而拒绝其申请。当时,只有美国公民或有资格成为公民者可获加州律师执照。


   因种族问题于1890年被拒申请的张康仁,于本月16日获加州最高法院追授律师执照。



    张康仁曾于耶鲁大学学习法律。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国人又要争戴“绿帽子”了

    下一篇: 美偷车犯涂黑脸部脖子躲追捕 伪装术拙劣被识破(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