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惹祸 美联社起诉美国国务院(图)
2015-03-12



希拉里电邮风波继续发酵。美联社11日正式起诉美国务院,敦促其立即公开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的邮件和若干政府文件。
  美联社法律顾问凯伦·凯瑟3月11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经过慎重考虑,美联社决定通过法律途径推动重要信息的公开。声明称,此举可以让有意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的希拉里有机会彻底澄清此事。

  美联社在起诉材料中指出,美国务院未能及时获取并储存希拉里的邮件,并且未对美联社的信息公开请求作出回应。这些都表明,美国务院没有履行职责,有违《信息自由法》的相关规定。美联社据此向华盛顿地区法院提起诉讼。

  美联社执行主编凯瑟琳·卡罗尔表示,《信息自由法》规定,每名美国公民都有权了解政府官员的职务行为。如果这一权利得不到满足,诉诸法律是一个解决办法。卡罗尔还表示,美联社将会继续敦促美国务院公开希拉里任期间的邮件和若干政府文件。

  从2010年起,美联社曾多次向美国务院提出信息公开申请,提请公开的内容包括希拉里任职期间的日程安排、对其助手的任命决定、国务院有关击毙本·拉登的文件以及希拉里参与国防部主要承包商审查的有关情况。但这些申请除少数被登记在案外,大多杳无音讯。
  截至目前,美国务院尚未就诉讼一事作出回应。美国务院发言人埃里克·格拉赫此前曾表示,该部门在信息公开方面的工作量严重超负荷,仅去年一年就接到1.9万份申请,国务院已尽全力满足这方面的需求。

  本月10日,在“邮件门”事件被曝光一周后,希拉里终于打破沉默,公开表示自己仅是“为了方便”才使用个人邮箱处理公务。她表示,四年任期中,她一共收发了6万封邮件,现已将绝大部分公务邮件提交给美国务院,接受评估。

  美国会众议院负责班加西事件调查的特别委员会本月4日表示,要求希拉里提供与美驻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有关的全部电子邮件。该委员会主席高迪11日说,“哪些邮件该公开、哪些邮件不该公开,这不应该由希拉里或委员会决定。”他希望对这希拉里的个人邮件服务器进行独立调查。
    责编: Amy

    上一篇: 2名报道前市长丑闻记者遭暗杀(组图)

    下一篇: 德国商业银行拟支付17亿美元了结洗钱指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