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内侍卫洗牌 习紧握〝生命线〞
2015-03-12
中共〝两会〞期间,有关〝原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中将去职,‘平调’北京军区副司令,由副局长王少军接掌。〞的消息,在多家海外中文媒体上出现,引发关注。继清理中央办公厅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又对〝大内侍卫〞中央警卫局进行人事大洗牌,其意图引发外界解读。

加拿大《星岛日报》10号说,他们的记者在4号的〝人大〞开幕式上,拍下了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的照片,回到酒店仔细辨认后,发现了一个〝秘密〞——曹清的军装贴上了〝北京军区〞臂章。

报导说,9号一名军队将领以〝这是军中的机密!〞为由,拒绝证实消息。但中共元帅徐向前之子徐小岩中将说,中央警卫局肯定不归北京军区管,对于曹清佩戴〝北京军区〞臂章,他也觉得奇怪,除非曹清已经调职。

同一天,香港《经济日报》也报导了这一消息。报导说,经过习近平的批准,最近中央军委对中央警卫局高层作出大调整,除了曹清被调职,这次重大人事调整,还包括对中央警卫局里,分别负责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人大和政协所谓5套班子的主要领导人安全警卫工作的负责人重新安排,尤其是警卫班子重新调配。

报导引用知情人士消息称,原隶属于中央警卫局的官兵,大部分已调离〝近卫军〞编制,改由来自38军的精锐部队进驻。

中国问题专家 石实:〝北京的防务其实是三层。第一层是38军,主要在保定的。第二层是卫戍区。其中卫戍区有一师、二师、三师,负责北京城的防卫。最后的一道防卫,是中央警卫局。所以中央警卫局对于那些常委来说,那是他们最后生命线吧,在紧急状态下。〞

被称为〝大内侍卫〞的中央警卫局,负责中共最高领导层的安全保卫。特别是为习近平为首的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提供贴身保护。

中央警卫局〝两会〞前大换血,甚至连局长一起被换,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这个动作应该是超出了常规。尤其在同一时间,军队查处了郭伯雄之子郭正钢,中纪委也用〝庆亲王〞敲打曾庆红。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对贴身护卫大调整,我认为最大的可能,就是他在打虎博弈中,或许会有一个超常规的、事关重大的举措。他这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所以,曹清被调职,不一定说明他出了问题,但可能表明他还没有获得习近平的足够信任。〞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指出,曹清并不一定涉及政变,但一定存在瑕疵,例如当年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私自动用中央警卫局的武装力量,封锁儿子法拉利车祸现场之事。

石实:〝为什么当时令计划处理了这个事情之后,这个事情没有被捅到上面去呢?很显然,就是曹清帮他也隐瞒了。在这一点上,中央警卫局是失职的,曹清在这一点上是失职的。〞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 华颇:〝因为曹清是中央警卫局的‘老人’了,在警卫局也是树大根深。这种位置上,要非常可靠,习近平一定要换上自己的贴心人,才能睡个踏实觉。〞

如果官方正式公布62岁的曹清被调职,他将成为毛泽东时代以来,任职最短的中央警卫局局长。历任警卫局长中,汪东兴做了29年,接替他的杨德中也做了近16年,之后的由喜贵任职13年,而曹清目前才不到8年。

江泽民离任中共国家主席后,由喜贵仍以中央警卫局党委书记的名义,长期掌握该机构。香港《东方日报》说,从某种意义上说,胡锦涛之所以当了十年〝儿皇帝〞,除了没掌握军权之外,最关键的是没有控制中央警卫局,所以只能任人宰割。

而在〝两会〞期间,虽然不断出现〝暗杀、政变〞的传闻,但几位评论人士都认为,这更像是一种威胁,已经不大可能发生。
    责编: Lisa

    上一篇: 最新消息:周永康将公审 或判死刑呼声高!(图)

    下一篇: 中将称谷俊山离稿不会说话 还有老虎被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