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去年假药劣药等犯罪上升55.9%
2015-03-12




2014年假药劣药等犯罪16428人,同比上升55.9%,数据被质疑(图片来源:网络)


在今日(12日)上午中共最高检的工作报告中显示,假药劣药等犯罪16428人,同比上升55.9%。在食品药品生产流通和监管执法等领域查办职务犯罪2286人。网友质疑该数据。

大陆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民在其工作报告中称:假药劣药等犯罪16428人,同比上升55.9%。曹建民还说“食品药品生产流通和监管执法等领域查办职务犯罪2286人。”但该数据由于此前经济数据造假的惯性而被网友质疑为有所隐瞒。

据相关资料,假药横行并非一时。

2013年10月2日“中国广播网”就曾刊登报导指,“网上买药须提防李鬼 100多家淘宝店被曝售卖假药”,报导例举了淘宝假药的“一条龙式”服务:自己设计了一个药,找人排版、设计包装、印刷、买了瓶子,胶囊带粉末他是去批发的,他创建了一个河北德生堂药业,而且这个文号一查,是编造的文号。

时隔8个多月后的2014年6月23日,京华时报刊文称,“医药电商难题:处方药难买假药泛滥”。该文说,医药电商重大利好,处方药占全部医药市场约80%左右,医药电商有望增加至少1000亿市场体量。报导担心“导致网上假劣药泛滥”。

“有贩毒利润却无贩毒风险”导致假药猖獗

陆媒此前有多篇报导称,假药利润奇高,打击监管不力而导致泛滥成灾,而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更是深受其害。

2014年11月14大陆法制日报报导称,“慢性病假药泛滥呼唤监管升级”。

该报导指,“有贩毒利润却无贩毒风险”。报导援引民众反应称:“曾有多名犯罪嫌疑人向警方反映,‘干了这么长时间,从来没有人管过我们’。”

报导引述一个历时三年的假药公司涉案金额1500万元,其生产“康糖平”、“蚁糖平”胶囊等6种降血糖假药,并销售至江苏、湖南、新疆等22个省区市。

另一起案件中是2013年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法院宣判的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件,涉案人叶某供认,她一般以一盒10瓶、每瓶6.8元的价格和规格从售药联系人张某处购买“消渴降糖胶囊”,然后再通过自己的重新包装,以5瓶一盒、每盒380元的价格卖给患者,每瓶赚取的差价超过10倍。

中国造假药正在危害世界

据相关资料显示:每年购买假药的受害者约在50万到100万人之间。在“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PloS Medicine)上发表的一个报导说:估计全球15%的药物是假药。

中新网等多家官媒去年的一些报导中声称并非中国假药多,这是全球问题。

但此前2012年12月,英国《卫报》刊载的一则报导指,主要来自中国或印度的假药及劣质药品大量涌入非洲地区。乌干达及坦桑尼亚市面上销售的抗疟疾药品有三分之一是假药或不符标准。事实上中国已是世界闻名的假药出口大国,假药贩不仅货品行销欧洲非洲,还与时俱进采用全球化经营模式。

该报导指,中国连续三年排在向欧盟大宗出口假药的国家前四名之内。而英国警方近年连续查获大批中国产假抑郁药和“伟哥”,称假药贩从网络销售转向供应国家医疗系统。

此外,爱尔兰、捷克等国都截获上百万片近吨来自中国的假药。

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抽样调查发现,“主要来自中国”的撒哈拉以南非洲抗疟疾药物35%没疗效。

《卫报》报导表明:美国学者4年来随机抽样中,59%的标明“印度造”假药样本实为“中国造”。

2014年底两高司法解释与“代购”假药

中共两高在去年底为应景而紧急出台其联合制定的《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被大陆媒体称为“加大力度惩治”。

随后最高检察院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韩耀元在媒体回答记者提问时称,此前就曾发现大量代购的印度假冒抗癌药。患者因为国内药品价格高昂,选择海外代购而导致不少假药在国内泛滥。

    责编: Amy

    上一篇: 《炎黄春秋》主管机构更换前 6高官联名写信给习近平

    下一篇: 赚钱旅游两不误 新西兰对中国开放打工度假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