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清离职 习近平加快替换中央警卫局局长
2015-03-11
中共两会前夕,中央警卫局高层人事大变动,习近平“禁卫军”大换班。曹清离职 ,中央警卫局局长再创任职期最短的纪录。

中共两会前夕,中央警卫局人事大换班,局长曹清中将平调转任北京军区副司令,由常务副局长王少军少将升任局长,并兼任中央警卫团团长。另一名副局长王庆调离警卫局,出任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

王少军曾任中共王牌军38军军长。调入中央警卫局后,得到习近平赏识,被安排为贴身警卫。

据公开消息,曹清2007年9月出任中央警卫局局长。明报的分析文章认为,曹清成为任职最短的中央警卫局局长。他的去职,显示习近平加紧更换中枢敏感岗位的人选。

文章表示,中共建政65年来,中央警卫局长的更换频率似乎比中共高层的更换频率慢,这也是保持中共政治稳定性的一个重要因素。历任警卫局长中,汪东兴从1949年做到1978年,做了29年。接替他的杨德中从1978年底做到1994年,做了近16年,之后的由喜贵从1994年做到2007年,任职13年,而曹清至今做了不足8年。

文章分析,中央警卫局长无疑是最高当权者信得过的人,但作为重要敏感职位,上位者往往不能一上台即把前朝的警卫局长换掉,如汪东兴在毛泽东死后两年去职,江泽民1989年已经上台,其属意的由喜贵5~6年后才做到局长的位置。2002年江交权,胡锦涛掌权,但由喜贵的局长做到2007年。现在胡交班不足3年,曹清已被调离,显示中央警卫局长的汰换率在加快。

文章还表示,以往卸任的警卫局长,往往被升至高位,如汪东兴官至中共中央副主席,杨德中和由喜贵都做过中办副主任,并获颁上将军衔,只有曹清未兼任中办副主任,看来也难晋上将衔。

杨德中1994年8月卸任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局长与总参谋部警卫局局长,1998年7月卸任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1988年9月获中将军衔,1994年晋升上将军衔。

由喜贵原为江泽民的侍从,1989年从上海跟随江调入北京,后升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警卫局局长。1990年晋升为少将,1997年晋升为中将军衔,2004年6月20日晋升为上将军衔。有消息称,由喜贵因是江泽民的亲信而被破格升为上将,引起很大争议。2002年在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中,他排行倒数第一。
    责编: Lisa

    上一篇: 山东临沂机场一男子被人连捅13刀身亡(组图)

    下一篇: 哪些人在两会上“装朴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