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不肯战斗在敌人心脏 全面反击江泽民
2015-03-11
挺习党媒多维网/不管今日胡锦涛时期遗留的军头腐败案还是令计划案,习近平上台后振作纲纪的动作已经足以显现其誓不做胡锦涛式“弱主”的态度。从坚持栗战书提前接班令计划并将其“发配”全国政协,到上台后迅速抚定三军彻查徐才厚等一干贪腐将领整肃军纪,力挺“阎王”王岐山横扫各地官场“踏平”山头主义重整党纪国法,亲自执掌政法大权握紧刀把子破除“九龙治水”,领衔深改组、国安委等多个超级架构完成“集权”…… 

少以微笑或者轻松表情示人的胡锦涛时常被认为是一个悲剧性人物。如果不是因为最后到站下车绝不恋栈的“奋力一搏”,胡锦涛可能在中共历史上留下的痕迹会显得无足轻重甚至饱受诟病。转眼,胡锦涛已两年不再出现在两会上,但是两年间尤其是2014年间,整个官场、军队都陷入一场汹涌的反腐动荡中。徐才厚、周永康甚至贴身管家令计划,胡锦涛时期叱咤风云的人物一个个沦为阶下囚。2015年两会,胡锦涛的名字两次诡异的出现。有的说是刻意为反腐之火延烧胡锦涛而紧急“灭火”,但更有评论它映射了一个“弱主”难有作为的悲剧命运的必然。的确,习近平上位后自上而下整合权力体系,不仅常委关系重构,中共历史上的“核心”也开始重新出现。在观察人士看来,这是习近平摆脱胡锦涛悲剧的时势必然。


“胡锦涛”重现两会
日前,一则香港凤凰卫视对中共军方将领的采访证实了所谓的“惊天大秘闻”。香港凤凰卫视3月9日播放对中共少将罗援、姜春良、杨春长的访谈内容。曾“亲自伺候”过徐才厚为其新材料的原军事科学院军建部副部长杨春长披露徐才厚卖官鬻爵。杨春长说,徐才厚出事后,身边的人透露,一个大军区司令,给徐送了一千万,再有一个送两千万的,他就不要一千万的。杨春长还称,军队“成了他们家的了,又把当时的军委领导人架空,很复杂这些问题。”

而另一个容易被大陆忽略的消息则是在不久前的3月6日。当天,以一句“你懂得”影射周永康落马名声大噪的全国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了胡锦涛的名字。当天,路透社刊发“官员称前中共领导人并未牵涉(令计划案的)调查”(Former China leader not implicated in aide's investigation, official says)的报道。报道说在提及胡锦涛“管家”令计划时,吕新华说,认为胡锦涛是此次调查的真正目标,这是错误的,“这是毫无根据的猜测,是完全错误的。”(That is speculation without any basis. It is totally wrong,)。吕新华还说,有关令计划儿子的故事“此时还都只是传闻”。他还说,“如果这些真的发生在他的儿子身上了,跟调查肯定相关。但是,我认为他的儿子并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的还是他自己的问题。我认为是经济问题。”

前一个消息虽然在亲共媒体上刊播并在香港大公报等一系列大陆允许访问的媒体上公布,但是好景不长,不久后被全面删除、封杀,相信定然是得到中共宣传系统的禁令。这种情况已经屡见不鲜。政情分析人士认为,公开讨论中共领导权威实则是将内部不和公开化,属于犯中共大忌讳,这一涉及最高层权力分配的政治秘辛被删除,只能说是意料之中。而至于第二条消息实则并未引起外界多少注意,甚至根本就没有在大陆消息中出现。在3月6日大陆的公开报道中,吕新华的名字只出现在当天政协小组讨论中对于唯GDP主义论等问题发表的言论中,他在讨论间隙回答记者提问的内容则无一出现,更遑论为胡锦涛“澄清”的内容。

在谈及胡锦涛的名字重新出现在此次两会上时,香港《经济日报》评论称,胡锦涛时代的两名中央军委副主席先后出事或被传受查,反腐风暴怎样烧,引起外界注目。杨春长透露徐才厚把胡锦涛架空,曲线为胡与徐才厚贪腐集团撇清关系;分析认为胡将能抽身事外。而吕新华在否定“猎捕”令计划是否最终指向胡锦涛时,也被外界认为是中共当局公开为胡锦涛辩解掩饰。但熟悉中共政情的人事却并不如此看。若从反向看,分析人士更倾向认为,胡锦涛时代结束后,两年间中共反腐战场尸横遍野,实则佐证了杨春长的“架空说”。只不过,胡锦涛不仅仅是在军队被“架空”,而且在常委层面也被公认受到“九龙治水”的牵累。

习近平否定“弱主悲剧”


其实,在此之前,有关胡锦涛权威旁落的传言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有报道称,胡锦涛时期,枪杆子、刀把子甚至笔杆子都在胡锦涛时期出现重大问题。比如在“枪杆子”实则是每个中共领导人命根子,毛泽东在林彪事件后实现大军区换帅,邓小平誓不做最高领导人却稳操军权。而胡锦涛之所以一直生活在江泽民的阴影之下难有作为,也实则因为江泽民牢牢掌控军权,并得以在2002年“到站”后被军头们拱上台连任两年军委主席,而在八一大楼的办公室更是一直保持到了2012年十八大后习近平上台才撤销。

2014年2月1日,中共官方新华社刊发长篇报道《政治建军的时代新篇——诞生记》。四千余字长文重点突出了习近平对军队政治工作的重视。不过,在回顾历届军委主席对政治工作的重视时,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竟漏掉了胡锦涛。外界认为一般情况下,新华社这类官式报道,是经过精雕细琢,反复修改,多层审阅才发出的,不可能出现此错误。但实则它有意无意中证实了胡锦涛军权不稳的传言。据统计,胡时代军委从未专门出台过一份政工正式文件倒是实情。去年9月21日与10月30日,习近平相继召开的“全军参谋长会议”与“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胡锦涛接任中央军委主席的8年间也从未召开过这两类军队会议。

再比如,众所周知,在外界看来,令计划乃是从团中央一直到中办陪同在胡锦涛身边的股肱“内臣”,大内总管“尽职尽责”安排胡锦涛衣食住行,不离左右,甚至连胡何时收看新闻联播都会亲自过问。但也正是如此贴身内臣,在2012年3月18日决定令计划命运的北京法拉利车祸事件被曝光可能在第一时间故意隐瞒了自己的“东家”胡锦涛。次日,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的令计划照常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直到十八大前令计划被“发配”全国政协、提前卸任中办主任,外界才猜测到个中一二。

在吕新华今次澄清中,胡锦涛并非令计划案的最后黑手,但也从侧面看到,在已经公布的令计划家族腐败丑闻乃至组织影响山西政商两届更著的“西山会”问题上,一直洁身自好、鲜有不良传言曝光的胡锦涛的尴尬。如果说胡锦涛不是包庇令计划便的确难逃用人不察之嫌疑。胡锦涛对于令计划的落马也许是心情最为复杂的。胡锦涛在此问题上虽然不像外界表现得那样轻描淡写,但在习近平好不容易开创的反腐势如破竹的大局下,胡锦涛本人明确表态绝不会因私害公,一不会阻挠二不会袒护三不会求情,令习近平为难。相反,对于跟随自己多年的令计划,胡锦涛因为未能防止其私欲膨胀,以至于酿成今天的祸患,既心知肚明会有这一天,也为之感到痛心。

正如2012年末2013年初胡温时代终结时外界所评论,胡锦涛私下里并非是刻板、木讷的形象,初即位时免除农业税、应对SARS肆虐等也一时赢得外界对“胡温新政”的好感,但“新官上任三把火”之后是难以驾驭的“九龙治水”的弊政丛生。徐才厚等卖官鬻爵,周永康以百万维稳大军做大势力甚至密谋与薄熙来“干一件大事”,薄熙来则甚至在王立军案发作之时公然赴驻昆明的14集团军“秀亲密”要挟中央……曾经在大陆网络流传一则段子,大意是,“向常年战斗在敌人心脏的胡主席致敬!人们终于体会前国家主席的痛苦了:管政法的是坏人;带兵的是坏人;管政协的是坏人;副主席、部长、司长、局长以及地方诸侯许多也是坏人;就连给自己写文件出主意的大内总管也是坏人……胡主席啊,你这10年也太不容易啦,整个就是战斗在敌人心脏啊!”其意不言自明。

不管今日胡锦涛时期遗留的军头腐败案还是令计划案,习近平上台后振作纲纪的动作已经足以显现其誓不做胡锦涛式“弱主”的态度。从坚持栗战书提前接班令计划并将其“发配”全国政协,到上台后迅速抚定三军彻查徐才厚等一干贪腐将领整肃军纪,力挺“阎王”王岐山横扫各地官场“踏平”山头主义重整党纪国法,亲自执掌政法大权握紧刀把子破除“九龙治水”,领衔深改组、国安委等多个超级架构完成“集权”……加之,中共喉舌在过年后连造声势预演“核心”权威,也许并非是“造神”,而实则是对胡锦涛时代权力旁落弊政的反击。
    责编: Amy

    上一篇: 毛泽东钟情的谢静宜隐藏多少秘密

    下一篇: 儿子接连涉贪腐 贺国强这回难过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