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敛巧饭”开席 延庆过传统“鸟节”
2015-03-07

       


在怀柔区琉璃庙杨树底下村,村民架起一排大锅准备做饭



在延庆水泉子村,村民们挨家挨户收集食粮和蔬菜


       
俗语讲,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在一些地方,过得也是正月十六的这个节日,而且已经形成了传统。
  
鼓声震天的民俗表演,香气四溢的农家饭味道……今天上午,在怀柔区琉璃庙杨树底下村,村民搭锅上灶,迎接一年一度的“敛巧饭”民俗风情节。
  
同一时段,在延庆水泉子村,正举行着传统鸟节。村民各自拿出自家米、菜、肉等,在山脚下做饭摆长桌一起吃,不过吃饭前要先喂鸟。两个地方都迎来了各方游客。
  
现场 怀柔“敛巧饭”延庆过“鸟节” 村民共享大锅饭
  
今天上午,怀柔区琉璃庙杨树底下村开始搭锅上灶,迎接一年一度的“敛巧饭”民俗风情节。据了解,敛巧饭是琉璃庙镇流传下来的古老风俗,至今已有约 200年的历史。敛巧饭的发源地是该镇杨树底下村,每年正月十六,全村家家户户会拿出自家的粮食和蔬菜,做成百家饭和百家菜欢聚庆祝。
  
上午9点半,杨树底下村的上百位男女老少正围在村里支起的80口大锅旁忙碌着,大盆的红豆饭只待上桌。案板上的肥瘦相间、被切成大块的猪肉也准备下锅。
  
同一时段,在延庆珍珠泉乡水泉子村,传统“鸟节”正如期举行,村民们感恩布谷鸟的同时,也享用了美味的大锅饭。
  
一大早,村民们就开始忙碌起来,10张大桌旁的20多个大锅和炉灶热气蒸腾。相传古时候一位仙女偷偷把谷种送给村民,因此触犯了天条,被贬为布谷鸟。此后,在每年正月十六,水泉子村村民就撒饭粒喂鸟以感谢仙女。
    责编: Lily

    上一篇: 美新生婴儿躺“鲨鱼”小床美梦不断

    下一篇: 美拟用“告别”模式对付中国黑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