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江决斗香港成棋子
2015-03-05


“两会”中,俞正声在政协报告中因未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而引发港媒关注。3月5日李克强在人大报告中称,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中共人大政协的“两种声音”被外媒质疑,但此种看点却不难看出,李克强对香港的态度,实际上是习近平阵营对江派常委张德江在香港实施“831决定”的反击。在习江争斗中的白热化中,江派最终落败。

显然,香港被江派作为一枚棋子,妄想以此“翻盘”,制造“浑局”,将整个态势引向不利于习李阵营的愚蠢想法最终未能得逞。

俞正声政协报告的“疏漏”

2月4日的中共政协会上,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工作报告中就有关香港的部分没有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一时间香港媒体惴惴不安,顿感香港前途黯淡。

港媒世界新闻网马上请出香港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李风发言,说是不排除北京方面有意避免“港人治港 ”及“高度自治”字眼。李风认为,香港于去年底爆发“占中”运动后,社会上有个别团体散播“港独”言论,俞正声不提相关字眼,可能是要避免香港某些人错误理解为“中央对香港没有权力”。

而还有港媒对断定中共人大也将“避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悲观氛围笼罩香港。

但外界对非江派派系的俞正声何出此言大惑不解。

李克强“一国两制”痛击江派

3月5日,中共人大会上,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铿锵有力,说中共当局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并首次在报告中提到“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

李克强报告一出,港媒一时亢奋,大松一口气,并引述报导中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加以力赞。

至此,这场交锋的最后一个回合以中共国务院总理的“权威发言”而暗示江派所有运作均已流产。

回放:江派以香港问题做棋 搅局习近平施政

人们其实对此间的内幕或多或少有所知觉。2014年6月10日,江系以中共国务院办公室的名义抛出《“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随后引发香港占中事件,事件最终演变成“雨伞运动”,而梁正英在江系的眉来眼去中扮演了一个小丑的角色,其人品和政治素养都被跟从江系而糟蹋殆尽。

2014年6月23日,海外多家媒体接连剥下江系在香港事件上的聊斋画皮,时政评论员赵迩珺在评论中称,江派藏在香港白皮书中的“赶习计”,抛出白皮书之后,一定会激怒香港人,在“和平占中”全民公投和七一游行的过程中,港人一定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中共的不满,国际和国内社会矛头会指向习近平当局。

当时之时当真有“中南海起火,好戏开锣,精彩上演”的看点,而香港人几乎被江系张德江暂时玩弄于股掌之间。但终有旁观者清:借白皮书翻炒23条搅局。江派常委张德江在其中挑起事端已被看穿,刘云山在控制的媒体中“煽颠”。但江派搅局撕裂香港,习近平不露声色,提前公布徐才厚被查也被媒体称为还击。

在香港多地“清场”后,香港狮子山“我要真普选”不时出现,港人在浴血中坚守民主底线。但事态表面以趋于平定。

两会前夕的桌下“掰手腕”

“两会”召开前的2月13日,海外媒体传出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蔡奇秘密访港,可能对香港中联办进行调整。这一动向被解读为意味着习近平已掌管对港事务,而包括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内的江派阵营面临失势。习近平在“另辟它途了解港人诉求”已是不争的事实。

紧接着的2月25日,两会日程逼近,《苹果日报》斗胆揣度说“泛民”相信关键取决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负责港澳事务的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但他们各有盘算。至于习近平是否希望政改通过,但很想付出最低成本达到目标,港人的分析至少是透露出港人对习江之间的故事是明晰的。因为他们一眼就看出,由江派常委、港澳小组组长张德江操控的中共人大否决香港真普选,引发港人79天的“占中运动”,最后升级为“雨伞运动”。这一清晰的过程中,“中共独裁、企图剥夺港人自治权备受各界谴责”。

当然,其实在这一过程中,江派还是真使出了吃奶的劲儿,驻港的曾庆红的特务机构在香港一系列事件中“鼎力配合”,为主子孝犬马之劳,也收获不少的港币。而刘云山的“边鼓”,有时候虽然不在节拍上,但总算还是敲了。

然而,张德江处理香港占中运动失当,被港人揭穿,“给当局造成重大损失”的说法就足以证明,所以,最后张德江被“晾一边”,被夺或暂停治港权,并已交权给王光亚的说法也能站住脚。

在这一过程中,港人还是“智者”非屈指可数,《信报》总编辑、现网上电台节目主持人黎则奋就在《苹果日报》上说“张德江在内的江派阵营面临失势”,其理由是“外界传出习派密使蔡奇来港调查”。

江派常委张德江上演变脸大戏

严格说来,张德江还是具备了政治家的脸厚善变的。有时候还能够“处变不惊”,大概是背后有只蛤蟆在打气。

人们都记得2014年6月17日、张德江访英,还是报导热火,最后《中英联合声明》与《人民日报》打架,“中央出现两个声音”的媒体分析就现诸海外中文媒体。

“李克强与张德江就香港问题发出二个声音”,当时的情况的确如此。李克强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其相关报导不但没在显着位置刊登,而且最后还惨遭删除。换个人早就弄个毛巾遮住脸庞了。好在但随后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在刘云山的授意下发文为白皮书站台,但不久之后,习近平对文宣口下手了。

在火烧到整个港澳办和港澳小组组长张德江的身上的时候,张德江并未就此干休,但中共的一元化领导逼使其再换面孔。

你看,本月4日,张德江与来自港澳区的两会委员会面,是漱口以后了,说什么人大常委8.31的政改框架为普选“奠定了宪制基础”,并说该工作是“硬任务”,中央期盼落实普选,关键在立法会能否通过普选法案。

法广当然很温和的报导说,与早前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形容政改“通过不了,天也不会塌下来”,态度天南地北。洋人自然不懂中国小人的变脸术。

此时的张德江腔调补偿黄梅戏还好听,“占中反映‘有人就是要搞乱香港’,但阴谋未能得逞”。熟知“猪八戒倒打一耙”的典故的人也就抿嘴一笑。因为他实际上已经知道李克强要说“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依宪法办事”。

李克强当然是在习近平的路数下使出拳脚的。他在报告强调依照中国宪法,反映中央强调“一国”多于“两制”,尤其是中共中央去年在四中全会中提到要遵守宪法,而将宪法提升到最高层面,是要向香港市民讲明中央的至高无上,有明显的针对性——中国事务时事评论员林和立的话也可看作是对习近平大政的一个解读。

说到这里,我们大致看清了在香港问题上的“罗马角斗场”的这场大戏。从2014年白皮书出笼到2015年“两会”,江派借香港欲搞垮习近平,在数个回合之后,江派阵营的该阵地已完全失去。更关键的是,江系的最丑陋面目真真是昭然若揭。张德江的前后表演以及江系人马在金钱与权力的诱惑下的拙劣表演将为以后的剧作家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素材,相信这个江泽民派系落败的结局,会成为下一个中国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题材。

    责编: Amy

    上一篇: 台湾:3000万人次将登场疯元宵

    下一篇: 郭伯雄遭非常点名 只差最后一层窗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