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批评大陆新法规
2015-03-03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一尖锐地批评中国针对美国高科技公司的新法规,敦促北京如果想与美国做生意必须改变政策,并表示他已向习近平指出该问题。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奥巴马表示,他很关注北京正在起草中的反恐法律,其中要求海外科技公司交出密钥,并在他们的系统上安装安全“后门”给中国当局提供监控的权限。

“这是我直接向习主席提出的,”奥巴马说, “我们已经表达得十分明确,如果他们要和美国做生意,这是他们不得不改变的。”

中国政府认为该法规为了保护国家机密和商业机密至关重要。西方企业表示,这些规则加强了与中国开展业务日益冗繁的条款,也加剧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在网络安全上的不信任。

全国人大上周起草了中国第一个反恐怖主义法的第二稿,预计将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通过立法。该法律的最初草案由全国人大于去年年底公布,其中要求海外公司把服务器和用户数据留在中国,提供执法部门通讯记录以及审查与“恐怖主义”相关的互联网内容。

奥巴马说,该法律“将从根本上迫使所有的外国公司,其中包括美国公司,移交中国政府体制,在那个体制下他们可以窥探,并记录所有公司的用户。”

“正如你所想的,高科技公司都不会愿意这样做。”奥巴马补充说。

这项法律的权限范围远远超出最近通过的一系列金融业监管规定,包括要求中国的银行只能从国内技术供应商进行采购。

该法律对微软、苹果等硅谷公司产生的影响,将会引发中美在网络安全和科技政策上的另一轮冲突。

奥巴马说,这项法律可能会让中国政府事与愿违。 “我觉得长期来看,像这样的限制性做法会具有讽刺意味的伤害中国经济发展。因为我不认为会有任何美国或欧洲公司,任何国际公司,能令人信服地把数据和个人信息全盘性的提交给政府而不受信誉损失。”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联储惊觉:华尔街已做好六月加息准备

    下一篇: 美“黑帽帮”疯狂洗劫银行 当局悬赏3万美元缉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