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或物色到接班人
2015-03-01



股神巴菲特 (图片来源:美联社)


自掌舵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0年来,巴菲特将一个失败的纺织公司,变成一个庞大的企业集团,其各方面表现远远超过大部分美国公司。但巴菲特现在说:未来50年内不要指望这种超越性表现再次上演。

在周六公布的年度致股东信中,84岁的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现在的每股原始净值是最初的751,000倍,增长之巨大以致未来“不会再达到”这种增长。

展望未来,巴菲特在信中写道,“这个数字已经变得太大”, “我认为伯克希尔的表现将优于一般的美国公司,但我们的优势不会特别明显。”

巴菲特认为,在今后的10年至20年内,伯克希尔的未来掌门人可能需要考虑他曾反对的步骤,如支付股息或进行“大规模”股票回购。

他同时在信中提到了伯克希尔更为紧迫的议题之一,巴菲特和董事会认为“我们现在已经有合适的人选来接替我担任CEO”,这个人在某些方面“会比我做得更好”。

虽然巴菲特没有直接点名下任接班人,91岁的伯克希尔副董事长芒格(Charlie Munger)表示,巴菲特的两个顶级副手:格雷格·亚伯(Greg Abel )和阿吉特·贾殷(Ajit Jain),是主要候选人。



左为贾殷 右为亚伯(希望之声合成图片)

52岁的亚伯经营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63岁的贾殷,三十年来一直是巴菲特的顶级保险业务执行长。

巴菲特的下任接班人也可能是女性,巴菲特曾说过,“性别不应该决定谁成为CEO。”

巴菲特认为,下任掌门人需要冷静,理智和果断,同时希望这人至少可以接任十年。他说:“我的继任者将需要另外一个独特优势:具有击退企业衰落根源的能力,即傲慢,官僚主义和自满。”巴菲特说。 “当这些企业癌症蔓延的时候,即使是最强大的公司也会衰退。”

    责编: Amy

    上一篇: 两会前警方如临大敌 百余上海访民遭遣返

    下一篇: 郭伯雄儿媳涉军生意烂尾 商户聚集浙江军区门前上访高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