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退出学联 学生会表示失望尊重决定
2015-02-18


香港大学(图片来源:网络)


香港七所大学学生会,18日下午发表声明对于港大退出学联感到失望,但尊重他们的决定。

声明中说,学联是由港大、中大、理大、岭南、树仁、浸大、城大和科大学生联合起来,都是由学生票选代表出来主持,并希望港大学生会继续保持合作,推动民众想要的议题。

声明全文:

“香港大学学生会应退出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全民投票议案,日前获得通过,在五十七年前有份创立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的香港大学学生会选择退出,终止其于联会的责任和关系,我们纵使遗憾及无奈,也只能尊重当下港大同学于全民投票中作出的此决定。对于港大学生会,我们心存感激,感谢一直以来他们在民主路上并肩而行,无所畏惧,壮大学界声势。

然而对于众多关于学联骑劫院校学生会立场的批评,我们谨此郑重声明:学联主权从来在于由院校同学一人一票选出的成员院校学生会,学联绝不是也从不是独立存在。港大、中大、理大、岭南、树仁、浸大、城大和科大学生联合起来,才是香港专上学生联会。港大学生会与我们一样,都是学联此平台的重要战友,缺少任何一间成员院校学生会的参与,就没有过往的学联。这样的混淆视听之所以盛行,在于作为院校学生会的我们,未有好好向同学解释疑惑,同时在过往工作之中与会众沟通不足。学生就是我们的本位,对于未能结连学生,作为学联院校学生会成员的我们责无旁贷。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的立场,从来都是由学生会共同决定。联会重视院校平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联会财政上由众学生会共同管理,提供稳定合作基础,(会)章则保障所有成员的参与权,免受政府或政权所影响。联会组织的优点在于有恒常的跨院校沟通平台,资讯互通,经验交流及院校网络承传,省却短暂议题结盟所需的磨合。高等教育,院校民主化,社会公义以至政改的种种议题,需要一代又一代的成员院校合作,透过稳定的组织经年深耕,思索潜藏的问题与机遇,在事态变得困难时预先打好根基。这种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平台让众学生会平等分担工作,共同有权利和责任,当有共识时,则作出当代学生的共同立场,而非仅靠个别院校独自发声。此一来以团结加大政治压力,加强谈判筹码,二来公众关注高,行动能更易于宣传,使更多同学明白和参与。

今天许多对学联的诸种争议,实在是以往所有学生会的共同责任,不容推卸,也绝非全为制度问题,而是间有断庄、怠慢所累。改革完善是学生组织应为之事,要解决问题、对症下药,我们必然会共同承担,也会共同面对。

从五十年度走过来,差不多一甲子,历届的学生会前贤都在此平台鼎力而为,推进香港更革。当中有成有败,有错落,有奋兴。学生会决议,向来决定学联是否倡议保钓、反对暴动、声援文革、要求民主自治、反共抗匪、要求修改基本法、反对特区政府、倡议高等教育新方向、追求平等政治经济制度,走过大大小小无数社会运动。学联的成成败败,都是由代代大学生共同亲手缝纫的结果。

社会运动需要逐点逐滴的累积。如非学联此一跨院校平台,我们实无法凝聚学界师生力量,协调整个政改运动。若非如此,我们也难以办大专学界商讨日、推学界公投 、在院校讲解香港政制问题、立学界方案、组织同学到港九新界各区摆街站宣传公民提名权、参与六二二民间电子公投、发起七一留守遮打道、共举大专学界罢课,也不能为雨伞运动打下足够的社会基础。一场如雨伞运动的历史性社会抗争,留下希望与实践,也必包括种种不满与情绪。对于今天各式对雨伞运动中学联决策的失望,我们需坦白承认不足之处,当中或有失当,但各院校学生会已倾尽全力,在有限的人力与资源中周旋在各派之间,微调立场,修正路线,维持占领者阵营的基本团结。面对高墙,我们竭尽所能,纵未竟全果,但作为参与决策的院校学生会成员,面对各种的批评,我们自当一一承担。

就港大同学的共同决定,我们虽感失望但仍予以尊重,期望往后仍能跟港大同学保持紧密联系,意见一致时携手合作,继续推动不同的议题,捍卫我城。来届学生会成员陆续上任,也即将组成新一届的香港专上学生联会。“莫散了团体,莫失了志气”,无论前路如何崎岖,征途如何漫长,高墙如何险峻,我们必然会继续团结一致,坚守院校一致、独立自主的精神。我们定会团结跨过,坚守应当坚守的价值,继续在暴风雨中昂首走我路,守护我城,自主命运。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

香港理工大学学生会学联代表团

岭南大学学生会

香港树仁大学学生会

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

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会

香港科技大学学生会
    责编: Amy

    上一篇: 除夕,中国只有一个关键词

    下一篇: 台湾大陆团遇大巴士对撞 26人受伤